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与文学院学生漫谈古典诗词吟唱之美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李晔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2-04-18

 

418上午,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在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会议室为学生们做了“漫谈古典诗词吟唱之美”的讲座。采菊诗社社长王茜同学主持了本次讲座。

孙永忠老师是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教授兼主任,同时是辅大“东篱诗社”、北师大“南山诗社”和江苏师大“南山诗社”的指导老师,任教26年有余,一位极具文人气质、雅士风范、谈吐幽默风趣又不失谨慎谦虚的老师,较早将古典诗词吟唱的良好风气从宝岛台湾传入祖国大陆并逐步推广,为海峡两岸校园文化交流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快乐的吟唱 动情的演绎

与身为江苏阜宁人的老师漫谈,他在言语中自然流露出对故乡的归属感与兴奋感。他首先以“成为一名陆军步兵”的第一志愿为话题,讲述自己快乐的任教经历,与用吟唱的方式重新诠释诗词交叉进行。有南唐后主李煜的《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和《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有陆游充满情怨和无奈的凄婉爱情悲剧——《钗头凤》“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有王维健美高雅,怀思饱满的《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这种拖着长音,满含深情的唱诗颇有味道,愉悦轻松的交流方式,闲雅、怡然中透着快乐的气息,一下子将我们带到古韵古香的情景中。

从表演的艺术化到传承的持续化

中国古典诗词本有音韵之美,古人多以吟唱方式品赏,随律咿哦或引吭高歌。如何让吟唱的表演易于传承是老师面临的一大难题。“莫名其妙,即难以形容其中的乐趣”的一种美妙。同样是“莫名其妙”的台湾成功大学教授李勉在抗战期间及战后,在欧阳修、王安石家乡调查时听传言于枯井得宋词古唱遗谱,改写为简谱。由此老师开始了意义重大的“实验班——孙班”活动,并于199810月成立东篱诗社,艰难起步,借助有效的措施快速发展壮大,在辅大每年举办的“祭天敬祖典礼”活动上,固定担任教学及演唱《诗经·蓼莪》之重任,且支援全人教育课程中心“大一国文”之古典诗词课程。2007年更是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南山诗社、徐州师范大学的悠然诗社和淮阴师范学院的采菊诗社共同用吟唱的方式来演绎经典的诗词歌赋,辛劳奔波与台湾和大陆间,丈量海峡的距离、架起沟通的彩桥。

尊重传统 开辟新妍

“当老师愉快,尤其是大学老师,可以用适当的教学策略,认真的照顾学生,教给学生打开百宝箱的KEY!人才是需要不断培育的。行政工作很重要,要推广这个概念,并尽最大努力试着去做领导人。但不要把好处全放在自己身上!要做就认真的做,把想法做好、做大、做强,主动给予学生奖励。”这是老师对所有学生的寄语。

品味古典诗词中原富之音乐艺术美,进而提升对诗词整体意境之领会。保留基本的吟调基础,形式上加强变化,在继承优秀吟唱成果的同时不断创新,开发出属于本时代的特色诗词吟唱。成功将诗词的音韵美学再造,并将吟唱之乐与更多的朋友分享。感受诗词吟唱经典的魅力,两岸携手共同传承文化的精髓,继续频繁深入交流。

最后,老师现场教唱一首王维的《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拉上窗帘,关掉日光灯,闭上双眼,在悠扬的旋律中一齐享受春山夜晚异常幽静的美。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