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张国宇时雪梅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6-04

63日下午,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题为“莫言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学术讲座。

陈思和通过对泰戈尔的经历引发出了东西方文化的异同这一话题,并更正了国际上对莫言作品的质疑是因为东方文化不如西方文化的错误观念。陈思和说,虽然莫言的语言不美,人物描写粗糙,但是莫言的作品具有这个时代所缺乏的对生命的讴歌和赞美。他认为,平原上的高峰不是真正的高峰,群览之上的高峰才是真正的高峰。而莫言的作品就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当之无愧的高峰。当然,莫言的作品也是有不完美之处的,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欣赏、学习他的成功。陈思和说,莫言是最好的农民作家,他写出了中国的一代农民本身,突出了生命和人性。而写作本身,就是表现自己生命的载体。

陈思和的讲座以时间为主轴,使在座同学细致了解到莫言的成长轨迹、社会背景、作品价值和影响意义等。同时,将莫言的个人成长置于当代文学的主要作家群体之中,又让大家对当代文学所涉及的相关作家作品及其之间的联系有了宏观上的认识,同学们听后获益匪浅。讲座最后,同学们围绕莫言作品提出了很多问题,陈思和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

陈思和,广东番禺人,1954年生于上海。博士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主任、上海作协副主席、《上海文学》主编,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包括中国二十世纪文学,中外文学关系,当代文学批评。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