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党圣元教授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华夏 胡雪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4-25

 

4月24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教授做客文学院翔宇论坛,为文学院带来一场名为“玄学清谈与晋人的‘体玄’精神”的讲座,讲座张强副校长主持。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及7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党教授从玄学流变及其思想文化意义,玄学清谈与名士的“玄思之美”,玄言诗所代表的审美意向,“清”、“远”的审美品格和“言”、“意”之辨的美学新义这五个方面详细地进行介绍,让同学们对玄学有了初步了解。党教授还指出,援老入孔,融合儒道是玄学基本特点,达到调和贵无与崇有两派思想则是最高的阶段,而《老子》《庄子》《周易》作为“三玄”对玄学更有重大影响。党教授通过一个个小事例来帮助讲解,更向同学们展示了魏晋名士旷达的风貌。他还替不被看好的玄理诗鸣不平,并生动地赏析了玄理诗的艺术价值,而从玄学产生的“清”“远”审美品格更成为文化审美标准。
最后,张校长对党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总结,鼓励同学们关注玄学了解中华文化。玄学的产生有特定的社会历史和深刻的思想文化根源,它对魏晋的整个社会文化气氛、精神气象、文学艺术和审美意识产生了重大影响,它更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每一种文化都有其根源,每一种文化都有其优点,中华文化正因此而博大精深。
党圣元教授是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兼任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等职务,曾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发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荣誉证书。长期从事于中国古代文论、文学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从师于侯敏泽先生和钱钟书先生,在治学方面,崇尚前辈学者的严谨治学精神,提倡古人的那种厚积薄发、博观约取的治学态度。
 
 
翔宇论坛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