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2021年第二届学术年会
文学院来源: 作者:王新月审核人:许芳红点击:发布时间:2021-12-06

124日,文学院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2021年第二届学术年会。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赵宜江教授,学科办主任、研究生处处长范新阳教授莅会,文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研究生、部分优秀本科生,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传媒学院和图书馆的部分教师参加会议,共同聚焦各学科热点问题与区域文化发展要求,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会议由开幕式、大会演讲、小组研讨、闭幕式几个环节组成。



开幕式由文学院孙辉书记主持,赵宜江副校长致开幕词并发表讲话。他对文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各位老师在学院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鼓励与会师生,要做有目标的科研、有影响力的科研和做有组织的科研,希望文学院能继承“淮师三老”的优良学术传统,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结合区域文化特色,力争在重大项目与重要奖项上有所突破,进一步增强学术影响力与美誉度。

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教授回顾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成果,从研究方向、发展目标、重点建设项目和建设举措等方面展望了“十四五”学科发展规划,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努力的目标。她强调,要将优良传统与新生内涵相融相促,既要做好传统学术研究,同时更要聚焦运河文化和区域文化开展学术研究,彰显学科特色,引领区域文化发展。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为文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论文评比获奖老师和第二届“含英咀华”文学评论大赛获奖学生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大会演讲由陈年高主持,焦亚东、张泽鸿、陶永生、晁瑞、华树君和葛志伟等中青年学者分别就“《容安馆札记》文论内容的整理和研究”“反美学视野中的反艺术:当代艺术的阐释进路”“西方马克思主义新阐释学的‘文本诗学’转向”“清末民国时期‘X性’词语面貌及发展概况管窥”“重审《文选》《玉台新咏》‘重复选诗’现象”等研究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富有深度的学术报告。

在分组研讨环节,与会师生提交论文近60篇,内容涉及古代文学、历史学、文献学、文艺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文化创意、语文教学、思想教育等学术领域。与会老师汇报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就相关成果的进一步提升完善热诚提出建议,对富有价值的学术专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闭幕式由许芳红主持,陈昌云、陈鸿秀、孔凡成、刘志刚汇报了各小组讨论情况。会议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年会充分展示了文学院近一年来的学术成果,加强了学术交流与争鸣。兄弟学院老师的加盟,增添了会议的丰富性、多样性和跨学科性。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文学院广大师生的科研意识,对推动文学院学科内涵式发展,提高师生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