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2020淮上文学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张丽梅 王浩 王秦怡 许琳 李雨涵审核人:孙辉点击: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18日上午,2020淮上文学论坛在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我校杰出校友、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北京市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宁肯,著名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周晓枫,《延河》杂志副主编、著名作家弋舟受邀出席论坛,四位知名作家联袂登场,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2020与文学的新变”主题联谈。论坛由徐则臣主持,我校部分师生、淮安本土作家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徐则臣“2020与文学的新变”为议题,三位作家分别从“作家与文学的联系”“作家对文学的认知”以及“新冠疫情对文学的影响”三个角度,分享各自的经验与感悟

回忆往昔,三位嘉宾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文学创作经历,讲述了自己与文学的关系。周晓枫以童年记忆为切入点,围绕自身写作理想展开具体阐述,她表示在语文学科中的收获和满足对自身创作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作家宁肯谈到,他在动荡的时代里被时代裹挟着成长,是老师对他作文的肯定让他重新审视自我定位,18岁那年方才确立文学志向,而西藏支教的经历更是丰富了他文学创作的源泉作家弋舟与文学结缘较早,他从少时的阅读兴趣出发,讲述了自己从学画到创作文学的转变,并强调了文学中坚守客观公正的底线的重要性。

立足当下,三位嘉宾在论坛中讲述了自己对文学创作的认识。周晓枫一直从事散文写作,对于文学创作的态度,她认为我们应该“像画画一样写作”,将读者隔绝在作家的叙述时空里,使其感同身受。弋舟则向大家剖析了文学与生活的关系,他眼中的文学是对生活反思后的文字呈现,文学创作就是一个让自己由被动化为主动的过程,并拥有反思、独立表达的能力。宁肯提到小说写作,通过作品实例,展示了小说从现实经验转移至虚构领域的过程,并强调优秀小说家的作品必然是高超技法与圆满逻辑的融合体。

展望未来,三位嘉宾畅想新时代文学的新走向,也提到疫情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周晓枫特别强调了记录对于以后创作的重要性,疫情带给她恐惧,经历被文字铭记,提醒后来者不要丧失勇气才能无愧于自己的追寻。宁肯和戈舟则分别简述了时代、感受与创作的关系,并期待文学因时代而大放异彩以及文学受制于时代,疫情带来社会巨变,文学也会发生变化。

联谈活动持续三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异常热烈。演讲者侃侃而谈,聆听者津津有味。互动环节,同学们就专业学习与文学创作中的疑惑踊跃提问,嘉宾们条分缕析、耐心细致地给出了精彩的回答。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2020淮上文学论坛,四位作家畅谈创作经历探讨文学与人生、生活的关系,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趣味性与启发性。近年来,文学院积极打造“翔宇论坛”“淮上文学论坛”等学生活动品牌,秉持做精师范教育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优化卓越教师培养的方法和路径,打造多科多能型卓越教师的培养特色。本次论坛不仅拓宽了全校卓越教师和文学爱好者的文学视野与创作思路,同时也充分启发了他们对文学的思考,为其未来的职业发展与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