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经典电影赏析在线沙龙
文学院来源: 作者:黄典 王泽祺 陈远审核人:许芳红点击:发布时间:2020-05-27

526日下午,《卡桑德拉大桥》经典电影赏析在线沙龙成功举办。文学院院长许芳红,文学院老师高山,杜运威,张泽鸿,赵峻和部分学生参与讨论。本次活动由陈鸿秀教授担任主持。

围绕本部瘟疫灾难片,师生们各抒己见,在探讨电影内涵的同时,结合当下现实生活深入剖析。赵峻和高山两位老师首先就电影经典文本做出了各自的阐释。赵峻从比较文学视角出发,运用后殖民主义批评理论、东西方二分法、文本沉默和断裂处等理论对影片进行了解构。她从片名切入,介绍“卡桑德拉的预言”,探究“断裂之桥”的意义和灾难片的模式。高山从现当代文学的视角出发,分析影片的历史语境和意识形态。他认为,不能单纯的把电影看成一种封闭的艺术品,要主动思索电影中更深层次的意义。

张泽鸿从电影赏析的视角出发,认为这是一部具有政治隐喻色彩的瘟疫灾难片。他抓住电话传递信息和电影镜头等细节,阐发其对权力体系的象征意义。他还提出“电影是互文性的文本”的观点,讨论了这一特性对后期灾难片的创作所产生的影响。杜运威联系现实生活,重点阐述影片的现代启示。他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社会百态和影片中车厢里形形色色的人物进行比较,指出要相信科学,提高自身辨别力,不为谣言所吞噬。

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共鸣也有争辩,同学们讨论的热火朝天。1807张子妍从电影的叙事模式发散思维,展开联想,分别与博尔赫斯《小径分叉的花园》、电影《釜山行》以及漫威电影进行对比,联系当下实际,阐述电影的现实意义;1901吴雨桐对片名进行进一步解读,阐述了电影真正结局的其他可能,认为影片本身就充当了“卡桑德拉”的作用。

陈鸿秀对师生们的发言作了点评。她从人性善恶较量、戏剧冲突、时空安排以及对后来灾难片的影响和镜头运用特点四个方面分别展开阐述,使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许芳红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表示,沙龙不仅丰富了课后生活,开拓了学生赏析电影的思路,而且提升了审美品味,在经典文化产品的熏陶下,希望学生能够加深对人生和艺术的思考,讨论终极指向,看到当下现实中的平凡人生的真善美。

自今年上半年,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文艺专栏“静雅园”经典赏析,通过定期推送老师们推荐的经典艺术作品,让同学们赏音画名著、寻文化基因、品经典之美,并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心得,在专栏中择优刊载。本次沙龙活动是对“静雅园”专栏的丰富呈现。这也是学院基于高校审美理想教育指导人才的培养,是创建“审美型”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阵地之一。通过专业打造,将进一步培养学生高尚情操,提升审美品位,培养审美能力,加深对艺术和人生的思考,真正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