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王兆鹏先生线上做客翔宇论坛
文学院来源: 作者:郑真先审核人:陈年高点击:发布时间:2020-04-13

    4月10日下午,著名学者王兆鹏先生受邀线上做客第132期翔宇论坛,作了题为“数字人文时代古典文学研究的可视化与智能化”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许芳红院长主持,文学院40多位师生在线聆听并参与讨论。

 

此次讲座,王兆鹏教授主要从数字人文的发展、古典文学研究的可视化、智能化等方面,通过大量图文并茂的实例,展示了古典文学研究的新趋势、新方法,具体内容可以归纳为如下两个方面:

首先,王教授从理论探索层面分析了数字人文的来龙去脉,对其含义、特点、国内数字人文研究机构和具体实践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王教授“系地”与“编年”并重,主持开发“唐宋文学编年地图”,从地理、时间、作家、作品四个维度,可视化呈现作家的活动行迹和作品创作地点,借助科技的手段为古典文学研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其次,王教授从实际操作层面介绍了“唐宋文学编年地图”等平台的应用及其可以解决的学术问题,即古典文学研究的可视化与智能化问题。该类平台改变了过去从文献到文献的过程,将文字性的内容与图象性的画面结合,对于作家、作品研究均有极大帮助。王教授还特别以江苏、淮安、淮阴、运河文化等关键词来加以说明,如何借助文学地图了解相关作家作品的基本情况。

 

 

问答环节,王兆鹏教授就文学院教师提出的问题作了针对性的回答。王教授分享了“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平台建设的经验,谈到自己未来在数字人文领域的工作设想。王教授特别指出,据数字平台进行的定量分析,只能解决古典文学研究中的部分问题,不能期望其解决所有的问题,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需要配合进行。

最后,许芳红院长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许院长对身处武汉的王兆鹏教授,表达了温情的关心和由衷的感谢,并高度评价了王兆鹏教授的学术贡献,认为王教授为古代文学研究开创了新的研究空间;王教授持续不断的学术创造精神,对后辈学人影响极大;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而生动,让听者如在“山阴道上行”,有应接不暇之感,对文学院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均有极大启发意义。

王兆鹏先生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教授是国内数字人文领域的领军人物,是以善于创新古典文学研究方法著称的学者之一,近些年,其发布的唐诗宋词排行榜等通过定量分析所得的研究成果,在网络上引起极为热烈的反响。王教授主持开发的“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平台,是国内数字人文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