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文旅产业与区域经济大讲堂”正式开讲
文学院来源: 作者:刘志刚审核人:赵科印点击:发布时间:2019-09-30

 

 

9月29日,由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阴师范学院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承办的“淮安市文旅产业与区域经济大讲堂”在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正式开讲。淮安文化和广电旅游局领导、各县区主要文旅企业领导及代表、市文化产业协会、市旅游协会代表出席大讲堂。

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农业部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委员陶卓民教授和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建新教授应邀担任主讲。





 

陶卓民教授以文旅融合的机制、模式和路径”为主题,从文旅融合、产业融合的时代发展背景出发,通过细析文化和旅游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出文化发展需求驱动“文旅融合”,旅游产业优化升级推动“文旅融合”的核心观点。基于文旅融合稳步发展的现实走向,陶卓民指出,淮安的文旅发展应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为文旅融合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图为 陶卓民教授作“文旅融合的机制、模式和路径”主题报告


周建新教授以“文化产业与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题,聚焦文化产业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用全球视野阐述了文化产业的认识历程:文化产业是体现人类文化发展的需要;文化产业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途径,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抓手;发展文化产业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文化产业是推动文化创新的强大动力,文化产业是打造创意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并总结了影响创新过程的三大因素是文化资产、实施创新所需的软硬基础设施及发生网络联系的市场。最后,以深圳为例,分享了文化产业与创意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


 

                 图为 周建新教授作“文化产业与创新型城市建设”主题报告

 

大讲堂秉承价值发现、文化创新、产业融合、城市发展的宗旨,聚焦文旅产业融合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为破解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难题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也为我市未来文化旅游产业助力城市创新、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