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文学中的红色叙事”学术研讨会在淮师召开
文学院来源: 作者:黄典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9-23

9月21日下午,“九十年代文学中的红色叙事”学术研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隆重召开。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吴秀明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等浙江省部分高校当代文学研究领域的17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文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翟业军副教授主持。

淮阴师范学院副校长施军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学者致欢迎辞,他通过名河、名湖、名菜、名人等“淮安名片”,向来宾介绍了淮安的风土人情和淮师的发展概况,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吴秀明教授作主旨发言。吴秀明将选题中的“九十年代”与“十七年”、“八十年代”、“新世纪”等重要时期进行比较,提出如何给“九十年代”文学定位的关键性问题。针对另一关键词“红色叙事”,他给出总体判断,认为红色叙事是当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主流思想。追根溯源,他主动探讨了“红色叙事”由自尊到冷落的发展脉络。他认为,研究红色革命文学要引进现代性概念。在此基础上,他从当代文学的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出发,提出两个整体性:一是从文学与社会政治的关系看,研究红色文学应该超越文学,从文学与中国现代革命、现代化道路整体关联的角度看红色革命文学;二是从文学内部看,分成三个板块:主流、精英、大众,它们既相互碰撞又有相互建构的整体性。

大会发言阶段,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宁波大学学报副主编南志刚、浙江财经大学周保欣、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晓玥、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吴述桥、杭州师范大学斯炎伟、浙江工商大学郭剑敏、温州大学郭垚围绕“九十年代文学中的红色叙事”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淮阴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承办。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