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龙海平教授做客第38期翔宇学术沙龙
文学院来源: 作者:孙慧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9-16

916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弘文楼3206举办第38期翔宇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了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洪堡学者龙海平担任主讲人,做主题为汉语语气副词的演变”的专题讲座。文学院副院长陈年高主持学术沙龙,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并聆听讲座。

龙海平教授以汉语语气副词“果然”的演变方向为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他本人在汉语语气副词演变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他先向大家解读了国内学术界关于语气副词的定义指出语言学定义应尽量逻辑严密,不能造成循环论证。他介绍了国际语言学界研究“语气副词的演变”三大路径理论:由内向外路径、双路径和征派路径。分析了国际学术界三条演变路径理论的互相矛盾之处,指出语言演变一定遵循某种机制,它一定非常简单,不然儿童习得语言这么快,三岁普通的会话就没有任何障碍,这一普遍现象就不容易解释了。因此语言学家的任务是尽力去发现世界语言的简单规则。

以现代汉语中的“果然”为例,向同学们讲述“汉语语气副词的演变”路径。他指出“果然”在上古汉语、中古汉语和现代汉语中存在着的明显差别, “果然”由句外到句内逐渐演变。他还以评述副词“我说”“我看”和“我想”“你看”的变化为个案,对语气副词的变化过程进行深入解读。关于这一问题,他本人目前还没有很好的结论,他愿意继续探索下去,并鼓励在座的同学要善于观察语言现象,深入研究语言现象背后的机制,并使自己的研究能运用于更广泛的领域,服务于普通大众。最后他说,语言应用是具有广阔前景的研究领域,可以服务于国家安全、国家建设以及国民教育,也是目前普遍受到国家关注的研究领域,他祝愿淮师的应用语言学取得大发展。

本次翔宇学术沙龙让同学们对汉语语气副词的演变有了更为深入理解,激发学生对语言演变”的研究热情,同时拓宽了同学们对汉语的认知视野,为学生进行语言学研究提供了新方向。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