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暑期实践:推普脱贫攻坚梦 助力乡村携手行
文学院来源: 作者:李洪瑞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8-20

8月20日,淮师文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郑河村,围绕“推普脱贫攻坚”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们围绕主题,开展古诗词吟唱教唱、语言文字规范化培训、党的政策宣讲和入户专项调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语言文字的基础性作用

以文观澜传经典,演绎吟诵诉历史

感知传统,展示新时代特色源远流长的古典诗词是文化艺苑中经久不衰的瑰宝文学院采菊诗社运用吟唱方式,带来《渔歌子》《无题》等经典诗词演绎。在展现文学院特色教育的同时,将古典诗词带入乡村,教授学生们一同吟诵咏叹,进一步弘扬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燃灯戏剧社演绎经典话剧雷雨,各具特色的人物、精炼含蓄的语言带领郑河村的学生和村民们进入到经典话剧的无穷魅力中,感受特定代下中国家庭与社会的矛盾纠葛。志愿者们诗歌朗诵《聆听青年》将大家带入到青春奋斗的一九四九,聆听永恒的青春汇聚成的恢弘梦想。

特色送教推普授课,建设文明新时代

推普脱贫攻坚是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实践团开展了具有师范专业特色的“三字一话”展示与教学志愿者们悉心指导,手把手教当地小学生写好规范字,说好普通话,以面对面的方式给予最实际的帮助。

互动环节,击鼓传花、绕口令、猜字谜等益智游戏更是激发了孩子们高昂的热情在志愿者们循循善诱的教导和鼓励下,孩子们现出对语言文字的浓厚兴趣踊跃举手参与互动。实践团为孩子们送去了精心挑选文学类经典书籍和书包等文具。

考察宣讲树新风,知行合一筑新梦

普通话作为现代汉民族共同语言,在中国现代社会的交流、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广普通话,精准摸清当地的普通话使用和学习状况及学习需求,实践团成员们以小组形式前往当地市集、商店、居民家中进行问卷调查研究,积极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政策宣讲

文学院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加强了当地民众对通话的认知和掌握,使学生村民们积极接受并使用普通话同时,加大乡村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力度,为郑河村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基础动力倡导民众从自身做起,将普通话日常生活,写好2019年教育“奋进之笔”此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