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系小学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文学院来源: 作者: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7-08

625日至75日,对外汉语系小学期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对外汉语系对本次小学期实践周作出了细致的布置和安排,内容丰富多彩,活动井然有序。

本次小学期活动突出“实践”主题,以文学院第一届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为核心环节,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并在全程贯穿了多场不同类型的讲座,目的就是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对本专业的认知及实践能力,提升对外汉语教学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出功底扎实、勤研善教并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国际汉语教师。

共飨文化盛宴,提升人文素养

628日上午,国家一级播音员、江苏省广播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淮安市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导演王巍应对外汉语系的邀请为广大师生作了主题为“用心吐字,用情发声”的讲座。本次论坛使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语言色彩的多变和用情发声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对声音艺术的浓厚兴趣,对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与综合素质有积极意义和重要影响。


文学院为了满足学生在不同领域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邀请了多位知名学者、行业专家开设讲座。从628日下午到75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参加了周欣展教授的《白话文作文教学理论》、高峰教授的《唐宋文化与唐宋诗词》、钱锡生教授的《唐宋诗词的传播与接受》、陈洪教授的《中国古典诗歌的解读与诵读》、吴光辉教授的《散文的悲剧审美与创意表达》、谷正宏教授的《金陵竹刻艺术保护与发展》、王维明先生的《知识,需要一个平台》等多场讲座,讲座精彩纷呈,学生受益匪浅。

以赛促学、以学促赛、赛教结合

本次小学期活动,对外汉语系启动了文学院第一届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从实践动员、赛事介绍、赛程安排到技能指导、备赛演课再到分组竞赛、评价总结,师生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

本次综合技能大赛同时也是新一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的选拔赛,针对这项本专业领域最重要的全国大赛,对外汉语系重视参赛队伍的梯队建设,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全员参加的基础上,以高年级学生为选拔对象,以低年级学生为培育对象,以全国大赛的指标体系为参照,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较为真实的教学场景和实践平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参赛积极性高涨,团队合作,认真备赛,在赛场上充分发挥能动性和创造力,为自己的专业学习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比赛的各个环节中都涌现出一批热情高、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选手,让我们对即将到来的全国大赛充满期待。


小学期,大意义

小学期是强化实践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外汉语系在小学期中着眼于国际汉语教师核心素质的培养,在理论竞赛、教案撰写、PPT制作、主题演讲、课程设计、虚境教学、即兴问答、英语听说等各个环节给每一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实战的平台,这是对常规学期教学效果的有效检验和教学内容的有力补充。经过多年办学实践,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并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绩。过去三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出国升学率分别为52.94%38.46%42.86%,均排名全校各专业第一;20多名毕业生被国家汉办选拔为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远赴泰国、菲律宾、蒙古、玻利维亚等国家担任汉语教师,选拔人数在江苏省高校中名列前茅。这些都是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办学实力逐步提高、日渐成熟的具体表现。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