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江苏艺术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
文学院来源: 作者:黄典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7-05

7月4日上午,文学院文创系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开展“大美民间——江苏艺术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之“金陵竹刻艺术保护与发展”讲座。本次讲座由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竹刻艺术研究会、金陵竹刻艺术博物馆、南京农业大学民俗研究所、淮阴师范学院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承办。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文化艺术管理师谷正宏应邀担任主讲。文创系17、18级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谷正宏结合国家文化战略发展背景,向在座同学分享了金陵竹刻艺术保护的相关案例。他从金陵竹刻艺术的历史渊源、艺术名家、制作技艺、保护与发展、名家作品鉴赏等五个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运作联系。谷正宏追根溯源地讲述了明清时期的工艺美术兴盛的原因,通过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强调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他概要地阐述了金陵竹刻艺术的保护方法,指出保护传统文化应从“创新模式”、“社会办文化模式”两种模式入手,并通过幻灯片放映和现场观摩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金陵竹刻名家作品的魅力,现场精巧的竹刻作品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在互动环节,谷正宏解答了同学们的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发展等问题。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的专业研究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使同学们意识到文化创意产业多元化的发展前景,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研究积极性与创造性。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