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做客第23期名师讲堂
文学院来源: 作者:孙慧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7-03

628日下午,文学院在弘文楼2-303举办第23期名师讲堂。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峰应邀出席,作主题为“唐宋文化与唐宋诗词”的讲座。对外汉语系主任皇甫素飞担任主持,16、17级部分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高峰从白居易的《长恨歌》谈到洪昇的《长生殿》,又讲到杨贵妃以及宋朝笔记小说《梅妃记》,介绍了唐宋文化中的杨玉环、梅妃等女子形象。他从绘画、书法、诗词等几个角度对唐宋文化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唐代文化丰盛、热烈、光彩照人、富有风韵;宋代文化清瘦、典雅、精气内敛、富有理性的特点。高峰着重介绍了唐宋诗词文化的差异之处。他指出,唐诗中常常出现“佩剑”这一意象,而宋词中常常出现“吹箫”;唐代常常将“酒”带入诗中,而宋代常常出现“茗茶”,将理性的享受、人生的感悟带入诗词中,由此他认为唐人是浪漫的诗人,而宋人是典雅的智者。高峰还表示,诗词吟诵可以更直接的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韵味,并在讲座中以饱满的深情吟诵李清照的词《声声慢》,向同学们展示了唐宋诗词的古典韵味。

本次讲座展现了典雅悠远的唐宋文化,有利于丰富同学们的知识,促进同学们对唐宋文化的深入了解。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