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周欣展做客第22期名师讲堂
文学院来源: 作者:吉梦婷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7-03

为提高文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提升专业技能。6月28号下午,文学院在弘文楼2-301举办22期名师讲堂。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欣展应邀出席,作主题为“关于白话文作文教学理论的反思”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院长杨颖担任主持,16、17级部分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周欣展指出中小学白话文作文教学中存在“忽视问题的多样性”、“实用文体的写作教程落实不足”等问题。他认为现在的中小学教学局限于文学性的小品文体,而忽略了其他众多的实用、非实用文体。同时,现在的中小学教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应用写作,但实际上没有切实进行写作教学的指导,由此他提出,写作应满足“供谋生应世之要需”。

其次,周老师分析了产生这两种不足的理论原因,并通过列举叶圣陶将文体分为艺术文与普通文的例子,进一步分析了纯文学观与大文学观的区别,他认为语文课的主要目的是文学鉴赏,语文教学中应重视应用文体。

后,同学们就中小学的语文作文教学问题和周欣展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本次讲座契合文学院的培养目标,有利于同学们汲取教学经验和方法,提升他们的专业修养,更好地促进交流与学习。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