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第22-25期名师讲堂
文学院来源: 作者:薛冰雨 马晓艳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07-01

628日下午,文学院在弘文楼教室举办名师讲堂。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欣展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峰江苏师范大学教授陈洪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钱锡生等人应邀出席并担任主讲。本次论坛分为四场,于弘文2-301303304305同时展开。16、17级全体同学参与活动


周欣展教授的讲座主题是“白话文作文教学理论”他指出中小学教学中存在忽视问题的多样性、实用文体的写作教程落实不充分这两方面的问题,并细致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理论原因。通过叶圣陶将文体分为艺术文与普通文的例子,他进一步分析了纯文学观与大文学观的区别,表示写作应重视应用文体,满足“供谋生应世之要需”。

高峰围绕“唐宋文化与唐宋诗词”展开讨论。从白居易的《长恨歌》讲到洪昇的《长生殿》,又谈到杨贵妃以及宋朝笔记小说《梅妃记》,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杨玉环、梅妃等女子形象。并从绘画、书法、诗词、风俗等方面具体分析了唐宋文化的区别,揭示出唐宋独特的文化与社会背景,向同学们展现了唐宋文化典雅、悠远的魅力。

陈洪以“中国古典诗歌的解读与诵读”为主题与学生亲切交流陈洪首先指出,古典诗词的解读要从文本解读、文化解读、审美批评三个层面进行,并选取了《饮酒》、《送元二使安西》、《题破山寺后禅院》、《春望》等古诗词,详细阐发了如何借助字词句篇的细节理解、“炼字炼句”等,来形成对古典诗词的整体性文化解读,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古典诗词的文化底蕴之深厚。

钱锡生就“唐宋诗词的传播与接受”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由苏州园林拍摄引入正题,认为唐宋诗词研究应与传播学研究结合起来,并以《花间集》为例来说明诗词的传播方式。钱锡生表示,唐诗宋词的传播文本主要唱本、写本、刻本三种形式,其发展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其中唱本类型化、通俗化、娱乐化;写本个性化、去娱乐化、诗化;而刻本有着规范化和骚雅化的特点。

本次名师讲堂通过生动详实的材料、极具富感染力的解读向同学们传授了一些文化知识,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同时也契合文学院学生的培养目标,有利于同学们汲取教学经验与方法,提升专业修养。 

 

学院快讯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