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疏迹远只留香
文学院来源: 作者:王予瑶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11-06

       深夜寂寥,梧桐细雨,她守着残星点点,浅醉低吟间,便是几年光阴。纤手执着玉壶,她凝视着雨水拍打芭蕉,开口便是悲词几行,“酒意诗情谁与共?泪融残粉花钿重。”

       夜宿酒醒,便迎着月色,漫步在庭院之间,庭院太深,孤独太重,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她欲乘风追随他而去,再见他久违的欢颜,她欲与他对诗千行,绵绵情意无可寄,唯有化成词中句。

       犹忆起离别之时,她为他唱《阳关》千万遍,也难以留住他向往皇城的步伐。他走后,她便无意于妆容华丽与否,女为悦己者容,情郎不再,就任那宝奁尘满,任那日上帘钩,她也曾怨过心上人的一意孤行,当初多少闲愁暗恨,如今唯有化作相思之泪。

       她初见他,曾写下一首诗,“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两家结亲,她把一腔爱意全部交付,他们志趣相投,他为她挽发,她为他研墨,他们一同作词,一同致力于名家收藏。那时的她也曾怀着最真挚纯净的感情,袅袅闺中情思便如一缕轻烟,美好而神秘。

       她亦有凌云豪情,她曾挥笔而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不只是少女情丝,她的人生也同样充满了壮志。只是比起刚,她更愿为他而柔。

       “轻解罗裳,独上兰舟,”她在深秋时节独自来到河边,素手轻抚河面淡水,驾着一叶小舟,独自飘零在蓝天与碧水之间,却望见了天上的雁,于是喃喃,“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再无意划水,相思之情难以排解,她自不愿孑然一身,但他早已远在天涯。手持小桨,停靠西楼下,低吟阵阵,婉转凄然,“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又回到熟悉的小楼前,深秋夜凉,她却在此中沉沦,任是风雨飘摇颠沛流离,这里永远是她的心安之处,不为“门前流水应念我”,不为“朗月清风,浓烟暗雨”,只为这是装载回忆的地方。她愿守这一隅土地,候他归隐山河。

思此处,她清秀的脸庞是从未有过的瑰丽色彩,仿佛小楼下已然站着眉目依旧的他,他们能拂去衣上落花,并肩守候这一地芳华。

       月已低垂,情却正浓。无人可诉,知否知否?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