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香里思故乡
文学院来源: 作者:马艺芸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11-06

伏在桌案前,扭开一盏幽暗的灯,书写着一张张作业练习。倏而,一股淡淡的幽香似是透过虚掩的阳台门,在空荡荡宿舍内弥漫开来。细细一嗅,眼前显现的是点点米黄色的小花簇成的花团缀点在碧叶从中,散发着幽香的桂花树。

信步移至阳台门处,推开虚掩的门。银辉般的月光立即撒满了宿舍,小小的室内瞬间亮堂了起来,竟连那幽暗的灯光都黯淡了下去。幽香更加恣肆,常言道: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伴随着沁入心脾的香甜,我不禁溺入了往昔的回忆。

也是这样的一个时令,故乡村口那棵大桂花树下。妈妈带着我与弟弟去摘那散发着幽香的桂花。那个时候的我,只知道桂花很香,其余的真是一点儿也不知道了。想想那个时候的自己真是傻,桂花糕、桂花酒、桂花酱等等一系列以桂花命名的吃食,竟是一点儿也没联想到。

妈妈先是一簇一簇的采摘,我和弟弟觉得有些慢了,便直接把一个大枝丫掰了下来,递到妈妈面前,本来满心欢喜的以为妈妈会表扬我们,结果却是一顿语重心长的教导。

身着白衣的妈妈,已被世俗磨平的棱角带着岁月的痕迹,被沧桑拂过的双眼中中满是透彻的目光。轻轻的抚摸着我的头,做事不能一棍子打死,你看你这样子,这一枝来年就开不了桂花了。所以,以后做事要有些余地,人情练达,世事周到。

当黄色桂花夹杂着些碧绿的叶子挤满我们的袋子时,妈妈便带着我们回了家。回到家妈妈便开始处理这些桂花,拿来小盆,坐在小马扎上开始一点点的摘黄色的桂花。而我则蹲在一旁看着妈妈,桂花的幽香衬得妈妈更加温婉。当时年少不知什么岁月静好,却只想一直这样下去。

处理好的桂花,妈妈分成了四份,分别是桂花酒、桂花茶、桂花糕、桂花香包。妈妈先是阴干桂花,然后开始把茶的那份揉搓成粉末,放在家里的那个玻璃罐中。弟弟觉得新奇便嚷着要喝,妈妈便泡了一壶,给我们倒了两杯,喝起来真的是唇齿留香。

趁我们喝着桂花茶的时候,妈妈悄悄开始了制作桂花糕,等我们喝完那壶桂花茶时,妈妈已经做好了桂花糕。心急的弟弟直接拿起热腾腾的桂花糕往嘴里塞,一边被烫的直吐舌头,一边嚷嚷着好吃。

吱呀一声打断了我的回忆,回忆里桂花糕的香味也悄悄散去。回头看着同样仲秋不能回家的室友,心里不禁升起一阵寻找那个勾起我乡思的桂花树。便不觉穿上鞋子在校园的小路上乱逛,寻找那株早开的桂花,果然皇天不负有心人。摘下了一簇幽香的桂花,放进衣袋。借着这幽香的桂花,思念着远在故乡的家人。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