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随笔
文学院来源: 作者:鄢筱彤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9-11-06

春日,懒懒地窝在宿舍,这么美好的季节,忽然又想回顾一下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的浪漫爱情故事。记得第一次看这本书还是在高一,我在数学课上偷偷翻着页,为达西先生和伊丽莎白的爱情故事疯狂心动。自此以后,每逢闲暇时,我总会回味一下。

为什么女孩子都那么喜欢这本书?家境一般的倔强女孩,教育优良的高富帅,两个人莫名其妙地杠上了,然后萌发出奇妙的感情......如今的偶像剧,似乎也是这样的套路。但简奥斯汀的套路,却从不会让我觉得俗气,她的故事具有极强的敏锐感以及对社会的思考,而非囿限于娱乐大众。

伊丽莎白是个极其聪慧的女孩。因为极其热爱阅读,她的思想与她生长环境中的许多人自然不属于同一个境界。她优雅又淘气,恬静又毒,尽管出身一般,却有着如此有趣的灵魂,换作是我,我也会被她的与众不同深深打动。除去她的博学聪颖,她还是个珍视亲情的女孩。她可以丝毫不在意自己的形象,独自一人步行去宾利先生的庄园去看望自己生病的姐姐;她也可以在得知达西拆散自己的姐姐与宾利先生后直接怼起达西......在与达西这种受人敬仰的贵族面前,她毫不怯懦,照常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敢于鄙视达西;此外,达西的姨妈特地去她家并以咄咄逼人的警示的语气让她离开达西,伊丽莎白自然是害怕的,但她却可以不动声色地回应她。这份对待爱情的勇气,我心服口服。

这世间美女本就是唾手可取的,对达西这样的高富帅来说,更是信手捏来,周围明明还有宾利小姐在打转,可他爱上的却是出身平凡的伊丽莎白。高富帅爱上灰姑娘,但我不认为这是意外,这明明是必然呀。伊丽莎白这样的好姑娘,在平凡中闪闪发光,是值得被爱被珍惜的。对达西来说,娶一个拥有有趣的灵魂的女子,可比随便抓一个徒有好看的皮囊的女子长面子多了。

谈完伊丽莎白,我还想说说达西。他确实傲慢,可他有时竟傲慢到让我觉得有些可爱。尤其是与伊丽莎白告白的时候,说了一堆,简单说来不就是我喜欢你但你配不上我我很无奈嘛!但是在伊丽莎白这样的聪明人面前,达西又不得不改掉自己这种自大傲慢的臭屁脾气,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一物降一物吧。

所以呀,在爱情面前,傲慢与偏见都得让步。如果仅仅拘泥于自身的傲慢与偏见,那可就得错过人生中最重要的人了。达西和伊丽莎白其实都是有不足之处的。不妨先带上玫瑰色的滤镜去看这个世界吧,好坏需要观察,而非用主观去判断去否定别人。我想,这应该就是简奥斯汀对社会的思考吧,通过爱情来折射社会问题,实在是精妙。

从火花四溅的交锋到甜蜜相依的爱情,达西和伊丽莎白的故事一次又一次打动了我的心。我没有探寻本书深刻内涵意蕴的能力,我只能以我浅陋的目光表达一下我对简奥斯汀所创造的这段爱情的喜爱之情。

春光肆意,窝在小床上,回顾完他们的爱情故事,春天似乎更美妙了。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