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小调,请留下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吴菁菁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3-07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唐 刘禹锡

黄昏时的日光,散发着氤氲的气息。站立在这座古老厚重的城市下,心中顿时被它的沧桑触动,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阵势,如今已灰飞烟灭,这座十朝都会让我的心沉静下来,一遍又一遍,去思索历史带给我们的意味。

在这座并不张扬的城市,我感受到了深沉的文化韵味和诗性的历史记忆,望见了无数瑰丽夺人的风物,听到了余音绕梁的华美辞章,感受到了它卓尔不凡的独特气质,更有那波澜壮阔的辉煌。

手触着浅灰的明城墙,一步步慢慢踏上石阶,闹市里呆腻了,这儿便成了心中的一处最爱,但也是因为爱它才更加忧思。在这个物欲汹汹的大社会下,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已经逐渐将这个城市吞并,不断拔起的高楼,耸立在我眼前,混凝土坚硬、冷峻的灰色,如死寂一般,毫无生息,我不爱这单调的墙壁,即使它在夜晚散发出璀璨的光芒也只是表面的光艳。真正蕴藏在一座城市深处的精髓是任何一个这样的建筑都无法体现的。

可是,施工队还是夜以继日,每天加班加点地铺马路、挖地基、建高楼……前一阵子竟还要大张旗鼓为所谓的修地铁除障碍而炸高架、砍梧桐。此刻我身处异地,可是唯有此时才倍思乡,我远离那座城,在另一个地方遥望,我抬起头,看着天空的白云,幻想着能有一阵风将它吹去故乡的土地吧。我心系这家乡,我会担心、会忧虑,正是我深爱着这座城,尤其是那老城南的旧时光……

我悄悄地,悄悄地穿过一条巷,东南西北的大门上刻着座座仿古牌坊,坊额上“老东门”三个大字提醒你已经进入老城南的生活,告别了昔日的喧嚣,走过一间房,大大的“拆”字映入眼帘,那用红漆刷出的字仿佛是在滴血,曾经的这里,每一条街巷名字的由来,都有它的历史,都汇聚了南京人民对这座城最淳朴、热烈的爱,夕阳西下,老城南在日暮中拉长了背影,在一个城市新旧更迭这时,难道它们不可以永生吗?我真是百般忧心,倘若老城南开发变成了拆迁再盖那么多无用的高楼之举,那恐怕不光是老城南,整个城市的心都要在滴血了吧!

没有了犬吠,告别了儿童在院里巷外的欢乐嬉戏,这里安静了许多,淡黄的日光将房屋都映射的昏黄,孩提时的童趣和记忆,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也许我并不是怀念当时的建筑,只是那时的沧桑和情怀,如今都无法再拥有,只是对再也无法回到旧时光而一遍遍慨叹,若能让承载慢慢回忆的老巷、街坊都保存下来那该多好,可如今面临改造。也许正是越到此时我才更加爱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我的念旧情结依旧没有改变。推开一扇门,随处可见一些印有岁月痕迹的旧物,尤其是每家通往阁楼的那架木梯,日积月累,梯子早已变得光华如洗。樟木摞厨,生锈的铁制门牌,都静静地躺在那里,摸摸地诉说着历史。

站在明城墙中华门段往城内看去,左边是沈万山故居纪念馆,青砖小瓦马头墙,右边是拆迁完毕荒废了数年,杂草丛生的空地,仅仅是一墙之隔,两边的风景大相径庭。我望着那像废墟一般的空地,内心由忧虑转为一丝的忧伤,它们是否也在无声地哭泣,在这座城市的角落里,成为人们渐渐淡忘的回忆。

城南承载了金陵太多的故事。十里秦淮,城南旧事,早已成为南京的代名词。然而岁月沧桑,繁华淡去。正如“乌衣巷口夕阳斜”,夕阳余晖下的城南如暮年老者,容颜苍老。老城改造给城南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夕阳下的故事也将逝去……

只是,面对物是人非事事休,我们能做的,当真,仅有欲语泪先流而已吗?既然明知时间强悍悄无声息的逝去,既然明知岁月不等人,那为何不在拥有之时便好好的珍惜,而非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悔恨交加,尝遍满纸辛酸泪的苦果呢?纵使红颜易老,亲人易逝,只要拥有的时候,一切能做到的,做到了,没有留下遗憾,便已足够了。

老城南,你是我心内的一首歌,却因为思虑而多了一抹淡淡的挥之不去的忧伤。城南小调,莫消失,我还想闭上眼,慢慢地欣赏与回味……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