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繁就简三秋树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莎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3-07

 

先生是位读书人,一副老花镜总透着他双眸中无法洞察的智慧。

先生文笔甚妙,我便随他练练笔法。

有一次,先生给我出了个题目,给了我一篇文章,让我为其写一段结尾。文章具体我已不记得了,大概记得是体现一位母亲对孩子感人肺腑的文章。给结尾?那不简单么!自幼不知背过多少母爱的精段子,我要写好,我要写美,我心想。

“我是红莲,母亲是荷叶……”冰心的名句用否?否否,煽情了些。

“我时常感谢母亲,给了我生命……”田维在临终前撒下的泪字?怕是太苦涩。

“慈母手中线……临行密密缝……”这倒是诚恳真切点,只是缺乏些新意,有些落入俗套了。

……

我绞尽脑汁,翻出了脑海里所有打得上边的词儿,句儿,最后写下:

“当我在雨后的苹果树下呼吸,嗅到的是母亲围裙散发的清香;当我在晴朗的桂花林中漫步,闻到的是母亲发丝中溢出来的花香;当我看到大雪纷飞的院子,看到的是母亲静静伫立等候的身姿……大美莫过于母亲摆动摇篮的大爱。”

洋洋洒洒一百多字的结尾让我满心激动,我兴冲冲拿给先生看。这可是我深思熟虑写出来的,先生曾说过执笔必先思,我总算做到了。

先生架起了老花镜,眉头紧皱,仿佛要把纸看穿。少焉,先生摇起头来,我不禁满心怨气。先生未语,只提起他的老式钢笔在纸上画了起来。我再看时,发现我的结尾只剩最后一句了:

“大美莫过于母亲摆动摇篮的大爱。”

我不禁纳闷,还有点不开心,每个字都细细推敲过,每个手法都斟酌好久,而且先生曾说结尾抒情丰富饱满才使文章情谊深远,到最后就给我留下了这么一句普通的话。

“如何?如何?”先生笑了。花白的头发却显得玲珑剔透,额前的抬头纹张牙舞爪,却满是生机呢!

我读起文章,一遍,两遍,三遍。先生只是静坐。如柳暗花明般,我顿觉领异标新之感。文头以摇篮起笔,文末以摇篮收笔,虽简短,其大爱竟一番澄澈。

我朝先生尴尬地笑笑,为刚刚的小心思感到羞愧,也为先生的大智慧深感敬佩。

“删繁就简,可是贯穿于生活与生命的每一方净土哟!”先生一如既往地笑着,而我此刻恍然大悟于先生简单的智慧。

先生一生豁达开朗,每遇难题他总是从简而待,大而化小,小事化了,这也正是先生总能如此心胸开阔,坐看花开花落风起云涌而心永恒的缘由!

写文章是小,“删繁就简”却深深刻在脑海里。庄子说人生就像一条河。而我们处在如此拥挤困难重重的河流中,倘若学会删繁就简的处事态度,总是一天会从狭窄流向开阔!因为其带给我们的,是简单的快乐;蕴含的,是简单的智慧……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