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刘家夷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17

 

人活天地间,或汲汲于富贵,或戚戚于贫贱,有几个能做到简单地生活,诗意地栖居。简单之于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于陶潜,采菊东篱,带月荷锄。此二人深谙简单之道,所以成就其处世之气度,思想之深度,人生之高度。故曰:简单,乃大智慧也。

简单之于自然,璞玉浑金,光华天成。

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花一天堂,一土一如来。简单的勾勒,却成就别样的简单之美,也成就自然的智慧光华。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撷一片枫叶,红于二月之花,身后便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感悟简单之于自然的真谛,还原自然最原始的纯净,而这纯净,本就是一种美,就是一种简单的智慧。待到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随王逸少会于兰亭,简单的景,却是不简单的笔法,游刃于笔尖,一划蝶成双,一点茉莉香,若非自然之简单的将养和默化,如何成就天下第一行书,如何成就一觞一咏,畅叙幽情的欢愉,这,大抵便是简单之于自然的智慧。

简单纯净,入画,入眼,皆成一方净土。

简单之于形体,不施粉黛,清水芙蓉。

形体本是装载灵魂的容器,并没有必要过分的装饰。素面朝天,是一种生活姿态,是一种从容大气,更是一种简单的智慧之美。如毕淑敏所言,我相信不加装饰的微笑更纯洁而美好,不加装饰的目光更坦率而直诚,不加装饰的人更有勇气直面人生。我同样相信,虢国夫人比杨贵妃更多一份勇气,而西施在进宫前则更多一份纯净。因为简单,所以美好,因为简单,所以智慧。相反,浓妆艳抹,一味的粉饰形体,人便失了本真的模样。少了几分灵气,添了一些市侩。少了几分明澈,多了一些俗不可耐。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摒弃表面的浮华,尊重和珍惜父母的赠予,方能成就形体的智慧。

简单纯朴,于人,于己,自成一份气质。

简单之于心灵,洗尽铅华,返璞归真。

独自穿越撒哈拉沙漠,没有不可能。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也没有不可能,她只做了一些简单的事,却成就了一个不简单的三毛,这便是心灵的智慧。宁种豆南山,也不为五斗米折腰,采菊东篱下,醉心山水间,五柳先生只做了一些简单的事,却找到自己最初的简单模样,心凝形释,与万化冥合,这也是心灵的智慧。没有华美瑰丽的辞藻,没有夸张纷繁的铺陈,只有心灵的浸润与生命的倾注,国学大师季羡林的文章似春风般柔和,又如秋水般流畅,读起来有夜魅绝影时雾散月明的释然,又有泉竭水涸时偶见澄澈的欣喜,这更是心灵的智慧。

简单纯美,听风,听雨,化成一种契合。

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于自然,于形体,于心灵,简单皆成其外延。而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故曰:简单,更乃智慧之髓也。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