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记忆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范璐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17

 

落日的桥头几分暮色被渲染,充满灵韵之气坐落于江南水乡的便是古城临安。巍巍的临安流着淡淡的忧伤,经历了千年时光的打磨,少了几分当年的妩媚,多了些许成熟的沧桑。安静的如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向后人们述说着流传千年的故事,斑驳的城墙,悠悠的古街,和谐安宁下构成了一幅韵味的画卷。

那一年冬天,大宋的命运被改变了,如狼似虎的金人攻破了开封,曾经的喧哗繁荣变成了地狱般的鬼哭死号,开封瞬间变成了人间地狱,懦弱的北宋覆灭了,而灭不了的是当时宋人的怒火雄心,临安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走上了历史舞台。“抗金,复国”成为了初期的主旋律,年轻有为的君主赵构充满着复国的壮志,于是乎,岳飞、刘光世、张俊、韩世忠等一批勇敢有为的将领活跃在临安的记忆里,浴血拼杀,精忠报国,此刻临安的记忆是一片的腥风血雨,一抹抹血泪的背后是宋人复国中兴的深深愿望。

但江南注定是安逸的,战争不适合这里,安逸渐渐磨去了宋人的斗志和锐气,人们逐渐忘记了亡国的伤痛,亡国的耻辱,皇帝逐渐变得软弱,大臣变得无能,生活靡费不堪,“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林升笔下的临安泡在了暖风里,酥酥软软,无尽的歌舞,无尽的享乐,懦弱的偏安。曾经的将领们不见了,风波亭见证了一切。纸醉金迷的官僚们纵情享乐,临安的记忆沉浸在安逸的歌舞之中。丝丝柔柔的烟雨,让人看不清临安的全貌,但我们知道临安的记忆不会在这份安宁中停止,记忆迸发出的力量摄人心魂。人,便是被这种力量感染的。

奢侈的临安背后藏着灵韵的水墨。那种临安有古道西风的愁情,有醉里挑灯看剑的豪情,更有绿肥红瘦的柔情。家国兴亡已然不在战场拼杀,而是转向了另一个世界。把栏杆拍遍的幼安望着一蹶不振的宋王朝,除了看尽千帆便是多了几许白发,纵情泼墨只为倾吐心中未完成的夙愿;奄奄一息的放翁望着风中的残烛,只能自嘲地写下“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绝笔,将对国家最后的爱融入到了这点笔墨中,如此的宋朝如何北定中原?苟延残喘的宋王朝终被历史抛弃,而临安的记忆还远远没有终结。承载了宋王朝的命运,也见证了历史的兴衰,记忆变得五味陈杂,千言万语中是沉甸甸的积淀。

不知道过了多久,临安的记忆里又出现了一个人,他就是于谦,一个拯救国家危亡的英雄,生于临安,长于临安的他带有临安的气息,这座城市的稳重刻在了他的心上,守土拒敌,无所畏惧,即使到死也清清白白,魂归故里后与岳将军共眠于西子湖畔。临安的记忆此时被于谦擦拭的清清白白,不再有前宋的污秽,临安的记忆此刻也是自豪的,与英雄们相拥,处处透着英气。

马蹄轻踏南朝,历史的车轮已渐行渐远,如今散尽铅华的临安变得格外素洁,悠悠的临安,永恒的记忆,其中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记忆还在继续,下一个谱写的人会是谁呢?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