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太多温度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杨芝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14

 

从泰山回来,虽然累却感觉不到自己,或许自己实在太渺小。

自小喜欢山,却怕爬山,害怕踏上尺尺台阶会割伤山体的宁静,害怕拍摄的灯光刺到它的睡眼,它本不属于我们。

还记得在山脚的每一次,扬起头看高耸云端的山尖,都有莫名的兴奋。不过现在才知道,我是喜欢那种贴近自然的真实。原来一开始,我就不喜欢这个现实,就一直寻找着那个接近远古的自然的真实。

我喜欢抚摸山的每一块石头,因为每块都有它独特的体温,它独特的只属于它的回忆。

八角琉璃,长廊飞檐,亭台楼阁,寺庙古桥,或许都已经失去了它们最初的光彩,像一个个剪影错落散置山间,辉煌的历史不再,绚丽的色彩不再,浩浩荡荡的封禅场面也已不再。斑驳的树影投射在不再鲜艳不再吸引人的砖墙上,没有人去关心这堵墙的历史,也没有人去关心这棵树的年龄,更不会有人想到要去抚摸一下它那会割人的衣装。但是它们却能以它们独特的方式记录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每一堵墙的烟痕都会有一个故事,或祭祀或拜佛;每一棵树的年轮都是一段历史,目睹着兴衰目睹着起伏。

山上有许多石刻,皇帝的御笔,诗人的文笔,游人的拙笔,像张张扑克嵌在山的身体里,没有人会知道山的呻吟,山也会哭泣......

只是有人说:没有了这些,山也就不再有意义,或许吧,风景是天成还是人为,其实并不重要,只是人的不同审美观点而已。

山顶上的风,像有人在哭,呜呜呜——不住的哽咽,因为没有人懂它,所以它要哭泣,以它自己的方式宣泄自己的不满。我想山的存在是一种文明的象征。

而文明需要敬畏,不一定要顶礼膜拜,但要足够虔诚。不是现在的我们踏上它的阶梯,爬上它的至高点,就以为征服了山,就以为不虚此行,就以为有所收获......

下山,看到好多为自己拍照留影的游人,是那样忙碌,那样多。忽然心里不经意的疼着,不为什么,就是不喜欢他们那样肆意的拍照而无视自然的美好,每一个景点都充斥着拍照的咔嚓声,像斧头,残忍的砍断我徜徉山间的美梦......

我不懂,拍一张照片就跳过去,只证明你来过,还能说明什么?景色也需要人的理解,人的关怀。今天到泰山的我已经听不到呦呦鹿鸣两岸猿声以及那真实的原始的“婉转莺啼”......

还记得导游说: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它的历史它的文化。我不知道他的心情,但应该有无奈吧。有时候知道一种文化,却不能将它传播,应该是一种遗憾;如果没有人重视,没有人希望了解,那么将是这种文化的悲哀。

我不想让任何一种文化成为悲哀,可是我又没有足够的能力,不让它悲哀......

它的温度,我没办法触摸......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