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风烟一镜中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莎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11

 

镜,在人们的掌中台上,在千年的历史烟波中似乎总在闪着一点灵光,一点你不曾发现的灵光拖着千里风烟在人间徜徉。

镜子尤为女子喜爱,镜子中的秋水明眸像是一种对于美丽的召唤与指引。古时:“对镜贴花黄”,那种细细描眉,一点点染出美丽光彩的情景简直就是一轴甜蜜的画卷,传承到今日也是光芒依旧。镜子唤醒的何止是小女子们对美的追求,更是一种自我意识、尊严意识的苏醒。难道你以为那光洁的发髻,闪亮的珍珠耳环只是一种炫耀的虚荣吗?不,那是我们所执意通过镜子修饰的美提醒着我们在这世间的与众不同。再窘迫的处境,那关于美的修饰正是人类千年都未泯灭了的希望,一种充满自尊的生活希望。

我们坐在镜子的前面,看到的并不只是你的人影,还有你身后的世界,那些你也许并未意识到却广阔而高远地存在着的世界。镜中的广阔高远并非是纯粹的虚影,而是现实世界的反射。我们活在这世上,必须看到这世界的广阔无垠。我们要看清这世上的我们那么多,那么纷繁各异。唯有如此,我们才不会忘却对这世界,对这天地的虔诚,我们才能在自己的世界里允许有不一样的他人存在。不去苛求世界完全了解自己,也不去苛求自己完全了解他人,那么我们就拥有自己的,和而不同的,丰富多彩而又广阔高远的生活,从而得到个给广大的精神世界。

镜中的风光,更饱含了无限的可能性。将镜片偏上一个角度,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风光。镜,包容给每一片飞过的落叶的光影。镜,平等而宽和地为每一个人拥抱。

要想一个什么样的比喻来比拟这种无限可能的平等包容呢?镜就好比是风雪交加中的山间小屋,屋里用旧光阴生起火,用新的梅花雪煮成茶。无论是冒雪砍柴的樵夫还是雪中散步的老诗人,都请进来,在屋子里醒一醒你自己,醒一醒你自己的人生,你自己的世界,无论是不知名姓,过往无知的白丁,还是心心念念,天下大火的鸿儒,镜都邀你来,一同看看这世界,这世界中独一无二的你。

小屋的窗上留下字笺:倘若能从一镜之中看出千里风烟,便赠一脉平湖山岳不自知,一段如千里风烟般广阔的人生来!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