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回家的路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邵侠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10

 

我习惯于将人生比作一场心灵的旅行,一路上姹紫嫣红,诱惑着人们前行,但内心会时时听到这样的告诫:要记住回家的路。

生活在今日的世界上,心灵的宁静不易得,人的本真易丢失。这个世界既充满机会,也充满压力。机会诱惑着年轻的心去尝试,压力又逼迫那颗心去奋斗。多少人,将心交给了机会和压力去支配,殊不知,在这个风风火火的世界中,心失去了纯真,迷失了回家的路途。

萧伯纳曾说过:“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人心爱的东西。”

我曾经深以为然,并尤对第二种人生境遇感到叹惋。这是重情轻利的人的生命痛楚,是不为逐利之辈所能梦想得到的。周国平曾表达过这样一个信念:在义与利之处,还有一种更值得追求的人生。

我不禁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话:“不要试图去填满生命的空白,因为,音乐就来自那空白的深处。”

我想,周国平所说的值得过的人生便是心灵留有纯真,并不为生命的空白所动的生命状态吧。

自古以来,一切贤哲都主张一种简朴的生活方式,主张人们抑制填充生命空白的欲望,其实就是为了不当物质的奴隶,保持心灵的纯真与自由。引用塞涅卡的话来说便是:“自由人以茅屋为居室,奴隶才在大理石和黄金下栖身。”

有这样一个善于苏格拉底的传说:这位被尊称为“师中之师”的哲人在雅典市场上闲逛,看了那些琳琅满目的货摊后惊叹:“这里有多少我用不着的东西呵!”的确,一个保持心灵纯真的人必定是看淡于物质的奢华的。或许,一个人如果安于简朴的生活,他即使不是哲学家,也相去不远了。

所以,你不妨对一切保持开放的心态,因为那是人生魅力的源泉,但同时也要早一些在世界之海抛下自己的锚,找寻心灵的家。

宠宠你的心灵吧,当作孩子一般,让她留住那份纯真,或者至少,记着回家的路。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