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言秋日胜春朝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曹萱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08

 

秋词

(唐)刘禹锡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这首诗是我每至秋日时分必会慨叹的一首诗。到底是大家之作,寥寥几字却也能跨越千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然被世人吟诵。其中的缘由,我想必定有一部分是千百年来大家对秋的喜爱,不说旁人,起码我是如此。

秋日永远那么的沁人心脾。当然我是不会说它诱人的,因为“诱人”这个词透着一丝丝的俗气,而俗气是决不可能与秋日相关的。在我的记忆之中,秋日会有一片高远辽阔的天空,淡蓝色的,没有春天的蓝那么浓烈,那么惹眼,确实我喜欢的颜色。躺在秋日天空的云也没有春天那样大朵大朵的热烈,朵朵一直纠纠缠缠地绵延到天边。此时的云或如一缕轻烟,或如一块薄纱般游荡在天空,带着独属于隐士们的悠然自得俯瞰着整个大地。偶尔抬头仰望,世间的万般也会随着“那缕轻烟”最终消失得无影无踪。此时,你会觉得你只是这大自然间茕茕独立的一个小小的生命罢了,纷纷扰扰的一切俗事都变得那么那么的渺小。

宋玉于《九辩》中留下“悲哉,秋之气也”,吴文英在《唐多令·惜别》中留下“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诸如此类的名句数不胜数。悲愁似乎成为了秋的一个永远都无法逃离的情绪。曾经我也想过这于秋来说是不是太不公平,明明是心境凄凉之人借秋景来发挥,为何偏要秋来承担这份凄凉。秋日景象本只是一种自然规律的结果,古往今来的人们凭什么硬生生地要加入如此的情感于其中呢!你说落叶是秋的尸体,可落叶也是一次重生啊!长大后却也不免为秋所带有的那份伤感而庆幸。也许只有这份悲愁伤感的情绪,才能让世人对秋爱得更加深切,更加长久。正如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张恨水笔下的冷清秋、张爱玲笔下的顾曼贞,她们身上透着的浓重的伤感和凄凉让读者记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秋与秋透出的悲美都让我感到充满了诗意,让我喜爱。这些情感和这份爱都是春天所不能给予我的,春天就像是一个大团圆结局的小说,给我的是一时的欢喜而再无其他意味。

秋透着是一份干净清爽和内敛,像是百合给人的感觉;春透着一份热烈绚丽和奔放,像是牡丹给人的感觉。当然我不敢断言说秋日就是比春朝好,春朝就是比秋日差,一切只是我个人的感受罢了,也只是“我言”罢了。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