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狂欢的都市陪你关灯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朱晨晓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07

 

川端康成曾叹息道:“这个世界太拥塞了,水中盛莲,开成最绚丽张扬的姿态,剩下的便只有凋零。”在精妙的棋局里,无止境的填塞黑白,走向的只能是娃娃摆布石子般的游戏,迎接你的,终将是轰然倒地的震撼与不解。

站在街角,顺着沿路的槐树,向树荫深处走去,来往行人皆是匆匆,似乎独我一个沉浸在恍如隔世的街上,看着络绎不绝的人群,耳畔却充满了安宁。脚踩金黄色的落叶,发出飒飒的声响,一阵风吹来,吹掀了衣角,也吹乱了发丝,抬手,几片淡黄的叶便落入掌心。

生活是一只瓶子,填塞得太多,就成了一种负担。既然如此,又何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呢?就让狂欢的都市陪你关灯,消逝了那匆匆。

尽管生活似轻轨在以急行的节拍行至远方,远方蜿蜒曲折,遥远的没有方向,终结是拥有麦天的恬淡村庄,是落英缤纷的世外桃源,还是毒蛇红蟒的太液池塘,亦或是无人驻足的茫茫沙漠?无人知晓,无从知晓,或者,根本就不需要去了解。因为沿途风景无限,只要放慢脚步,幸福就如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般属于你。

还记得这个问题吗:你幸福吗?纵然老大爷的回答令人啼笑皆非,但笑过之后我们也应该深思:当幸福感已成为衡量生活水平的又一把标尺时,是否也在暗示幸福感对于部分人来说已成为奢侈品,就我认为,是人类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降低了幸福的归属感。正如朱自清在《匆匆》中所言:“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我们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们的缘分都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生活是如此匆匆掠过,那为何不可少一些急行的脚步,或许因此可以渲染出幸福的味道呢。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已十分美好。”顾城在夕阳下,信步漫于湖畔,轻声吟出了唯美小诗,是啊,没有了喧嚣的快节奏,站着,便可享受自然最原始的神韵。

可人们却无福消受。快阅读迅速蔓延生活的各个角落,让人无缝可逃。网络、手机俨然成为帮凶,让人乐此不疲的吸食快阅读所带来的如同吸食鸦片般的“舒适”与“惬意”,浸透了十年血泪与辛劳的《战争与和平》在几个小时人们移动鼠标的高频率中走向尾声。只了解大概,快速翻阅,丝毫不去品个钟真谛与精妙的文笔作风,不慢慢研究细读,如何走进主人公的生活,作者的内心?如此匆匆的阅,不读也罢。

都市依旧不改狂欢的本质,都市在面无表情的来去匆匆中沉沦,小看这条街道,大至整个人间,匆匆间,擦肩而过,我不会记得你,就像我不会记得从身边走过的每一个人。

都市狂欢,而我悄然关灯,消逝了那一些匆匆。

请让狂欢的都市陪你关灯。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