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徐益荣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04

 

当你出生时,所有人都在笑,而你却哭了;当你死亡时,只有你含笑,其余众人都哭了。所谓的笑与哭,不过是世间的一个个轮回。至于哭,更是承载了太多的深沉。

哭并非是弱者的行为,相反,正是哭,传递了力量,打动内心的柔软。于是,心底的正义被呼醒了。当时美国战事连连,士兵怨声载道。华盛顿为平息动乱,上台演讲安抚大众。他怔在台上,缄默着,摸索全身找到一幅眼镜,他理了理零星的白发,抚摸着皱纹,那是同岁月的痂,动情地流下一滴泪。他说,我老了,眼神也不好使了。人们不禁联想到他为战事操劳,致使双眼几乎失明的辛酸。确是哭,让命运多舛的美国人民感知到无穷的力量。华盛顿其执着于自由的奉献精神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同样,我也见识过一种哭,那是召唤自我的救赎。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从亚欧大陆的地平线上照耀,驱使世间的朝圣者们向往耶路撒冷的哭墙。我们虔诚地驻足于此,沉下头千千万万往生者的灵魂在哭墙上空盘桓,我们沉思前世的罪过,朝拜诚挚的信仰,凝结成一滴包含希冀的泪。我们呜咽,我们痛哭,哭感召我们,哭声洗礼我们的人生,净化了我们的灵魂。

不过,我们更听闻这样一种哭。哭,你的名字叫国殇。还记得曾经中华大地上的腥风血雨吗?军阀割据,民不聊生。那时愚昧麻木的中华人民啊,封建专制像座大山一般压迫我们喘不过气,哭声满山遍野。于是乎,鲁迅,胡适,萧红……他们悲愤,他们以笔为戈。

若问我哭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我会坚定地声称,是像鲁迅一批文人志士的哭,他们哽咽了,想哭,但无泪。他们将泪默默流在心里,哭中传递着悲悯。坚忍乃至整个民族的性情。愠一把英雄泪,看旧中国的落没,怀发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殇。

哭吧,让泪水在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里走一遭,从哭中攫取力量,挺起不屈的脊梁。然后在新纪元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