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江南,你在哪里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孔德颖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3-15

 

这里果真是江南,连续下了大大小小的数场雨,还没有渐停的意思。对于从北方来的我来说起初是开心的,北方的雨就像北方人的脾气,来的快去的也快。而看到这江南的雨连绵而细腻,让人甚是怜爱。但是我毕竟是北方的“汉子”,看久了这江南“雨小姐”的哭哭泣泣,就有些招架不住了,心里渐升起几分烦躁与怨念。是雨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

雨终于停了。空气中的水分子很多非常湿润,对于北方的我而言,有些潮湿。突然有点想念那种大雨滂沱之后,一米阳光直射在我的身上的感觉,又暖又舒服。看来还是有点不适应,是吧?我需要找一些“美好”的东西,来消除我心中对一些“不公平”的看法。

独自一人走在铺满枯叶的小径上,因为叶子被雨水曾经浇湿过抑或是被这潮湿的空气所浸软,总之踩上去没有听到我想听到的那“咯吱,咯吱”的声音。但是有一种软软的感觉。唉!这果真是江南,叶子都可以这样“温润”。

前行的步子渐渐地,渐渐地放慢。我试着感受江南的“呼吸”,轻而缓,不急而不愠。

其实有些东西只有慢下来才会看清楚,例如爱情。总是闲暇的时候才会想起你。回忆是一部老式的放映机,因为破旧了,有些卡带。断断续续地播放着关于两个人的记忆。倒带,不停地倒带,那一瞬间曾经的场景萦迂脑海,重重留下痕迹!慢得让人痛苦。因为太慢所以看到太过于清楚。那人的脸庞,那人的微翘的嘴角,那人笑时露出的小虎牙,都好是清楚。

这里就是江南罢了,空气散发着“温柔”的思念。小桥,流水,人家,任何一样都静谧于这“温柔”的空气里,叫人不忍破衅掉。为何你是这样的,这样的温润。造事主真的很神奇,女娲造人用的是泥和水,那造事主造的江南一定全部用的是水。可以说他好是偏心,因为我认为,他在造北方时,一定是用的水泥。

看着渐渐熟悉的这里,渐渐熟悉的江南,说不定几年下来我这块儿棱角分明的水泥被江南雨水的冲刷变成滑润的鹅卵石也是不一定的呢。到我知道,终归到底不会变得是我是“碳酸还原物”的本质,是的。

沿着小道又绕回了原地,虽然是漫步了一圈,但是还是有些累。自我嘲讽了一下,到了江南,北方的“汉子”也变得矫情了吗?就让我矫情一下吧!因为真的有些累了。一下一下走到湖畔的小凳上,让我学习下江南小家碧玉在这里“小憩”一下。

闭上眼睛,想让脑袋放空一下,可是还是有些“非非遐想”涌进脑海。昔日的东西太糟人心了,到底何事能够放下。

也许在这静而缓的江南,能够帮我将回忆中的东西可以沉淀一些,如果能够尘封就更好了!用雨水稀释,冲刷掉不该有的痕迹,那该多好,这会吗?

这里是江南,这里果真是江南罢了。我在江南,你在哪里?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