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照汗青——纪念周恩来总理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戈娴婧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11-10

    1976年1月8日9时57分,在强忍病痛折磨,说完“这里没有什么事了,你们还是去照顾别的生病的同志,那里更需要你们……”后,周恩来,人民的好总理,逝世了。

    总理的逝世,不仅在国内引起了广大群众的深切悲痛,在国际上也是一片哀悼。甚至联合国也降下半旗,以表对总理的不舍之情。

    有外国作家评论周恩来总理是一位“完人”,同样我认为“完人”一词可以完美诠释总理的一生。因为他在各种角色中都是杰出的,他的行事人格亦是让人啧啧称赞,并立为楷模,至今值得后人去学习。

    作为一个学生,在国危之际,少年恩来能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何等的气魄!当然我们也能从言语间看出他那心怀救国图存,如雏鹰展翅般的豪情。

    作为一个革命者,他拒绝蒋介石的赏识,有着坚定不移的忠诚;他走上街头,潜于敌后,有着不畏生死的英勇;他在关键时刻主持局面,有着材高知深的智慧。从五四运动的领导核心,到发动南昌起义,到西安事变谈判,到经历大大小小的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里从不缺少他的身影。

    作为一名政治家,他是鲍叔牙一般的存在。论资历,他先于毛、邓,但瓦窑堡会议中肯定毛泽东,此后一直支持毛泽东。大混乱的文革时期,他依然鼓励邓小平:“要隐忍。”还亲自写信毛泽东,推荐邓小平主持大局。这与现在官场流行的“论资排辈”的规则显然大相径庭,愿总理的精神让此辈感到汗颜。也正是他的慧眼识人,冷静清醒,才能在革命、国家命运走在十字路口时,将力挽狂澜之人物推上历史的舞台。

    作为一位外交家,他被称为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楷模。他所提出的“求同存异”观点,机智灵活的手段,卓越的口才,优雅的风姿,更兼高尚的品格,使他在联大,在日内瓦,在万隆,让世界逐渐改变着对中国的看法,也让我国的外交呈现出新的局面。

    作为一个丈夫,他和邓颖超相互扶持,相互关心。因为工作忙的原因,他们没有孩子,但他们却将所有的孩子当做亲生的,给予他们关心与呵护,自己也从未感到遗憾过。作为伯父,侄子、侄女们通通都没有学会利用特权横行霸道,在他的鼓励教育下都皆有所成就。

    作为一个总理,邓小平说:“周总理是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的人,他一天工作中超过十二个小时,有时十六个小时以上,一生如此。”冰心认为他是“中国亘古以来付予‘爱’最多的而且接受的‘爱’也是最多的一位人物。”

    《指南录》中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来表达宋瑞的拳拳爱国情。虽时过境迁,我认为这两句话也同样适用于我们的总理。正是总理的“一片丹心照汗青”,让他胜任各种角色,使人民永远铭记他。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