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国防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吴海凤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10-30
读完了斯塔夫里阿诺斯的著作《全球通史》,我颇有感触。我的看法是,把国防放在历史中去理解是最恰当也是最深刻的,所以国防教育应该强调历史教育,而不仅仅是片面的“爱国宣言”。
其实,“国防”是近代的概念,而古时的孙子“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也只是从军事谋略提出来的。那么,为什么要有国防?因为的确有天真的人会说,当今世界的主题不是和平和发展吗?要国防干嘛?甚至很多人会觉得国防是军队的事,与我何干?不得不说,有这些认识的人有很多。可以理解这类人对中国历史并没有清楚认识,这是教育的悲哀。
从历史角度看呢,为什么会有国防?因为有战争。那为什么会有战争呢?这是文明进步的代价。读过历史的人都知道,技术革命导致生产率提高,也使我们的祖先一步步由原始文明进入农业文明,一直到现在工业文明。生产率既是天使也是恶魔,毋庸置疑生产率的提高对文明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埋下极大的隐患,战争是其中之一。生产率的提高直接导致人口爆炸,而基于生产率高低我们确定了两个不平等关系,一个是社会关系的不平等,也就是出现了阶级分化,另一个就是两性关系的不平等,性别歧视至今存在。所以发动战争的两个基本条件都具备了,一个是足够的人口另一个是矛盾,一旦矛盾不可调和,战争无可避免。这也是强调国防观念重要一点,要有忧患意识!
要说未来会有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很多人不信,当然如今我们都知道有核武器威慑作用,谁也不敢发动战争。不过,只要你关注新闻,或许你会改变“和平和发展是当代的主题”观念,因为世界还是出于危险之中,冷战尚未结束。
拿中国来说,存在民族问题,领土纠纷还有经济问题。还记得09年7·5新疆大屠杀,西藏****喇嘛秘密会见西方代表吗?国土问题呢,近些年也是频繁不断,基本上中国和周边国家都存在领土纠纷问题,以钓鱼岛和南沙群岛为例,日本在这里动作十分频繁,而且以美国为主导的海上演习也是异常活跃。还有近些中国对外贸易很受阻碍,主要还是美国的经济打击和制裁。所以很明显,中国越来越强大,也越来越引起某些妄图称霸世界的大国的敌视。因此就未来的局势而言,中国依然很被动,也正是因为这些严峻的形势,注重国防格外重要。
对于那些持“国防建设与我何干”看法的人,我觉得需要明白人民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一体的道理。的确,国防建设重点在于发展军事实力和科技技术,对于大部分国民来说没有直接关系。可是国防工程是接力工程,我们这一代总是要接过建设强国的历史使命,因此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最后,历史总是为未来指引方向,从多年战争的岁月走来的国家和他的人民应该懂得和平的珍贵。所以我们强调国防不是为了发动战争,恰恰是为了避免战争!
牢记历史,巩固国防应当成为新一代人的国防观念。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