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流连之顶针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田甜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6-22

 

小窗阑干,荷风垂柳,你我散尽红尘,温一壶月光,品一杯茗茶,让时间静静疏离,说一说远去的故事……

冬日的暖阳总是叫人一见倾心,安静的院落里,我捧着一本书,一页页的翻阅。累了,就逗逗那只慵懒的小猫。而外婆似乎从不知道疲惫。阳光照耀下,外婆右手食指闪闪发光。那是她的戒指,是伴随着她无数岁月的美好记忆。它就是——顶针,一种全身布满了凹槽的酷似戒指的银白色金属。

那时候,我还小,外婆还不算老,一切都还是那么美好。那时候的我们,夏天要穿布鞋,冬天急需棉鞋。一年四季离不开拖鞋。外婆心灵手巧,总是早早就准备好一大家子的鞋。先拟好鞋样,用浆糊粘合,纳鞋底,将鞋面和鞋底缝合。看似容易,其实这也算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每当这时,顶针就发挥了它最大的价值作用。针引着线,线随着针,循环往复。针与线相互牵引,在它们的生命中完成一次次的转折。而顶针就像是它们生命中的驿站,欣然地接受每一次的停留,凭借顶针之力的针与线一步又一步地走向生命中的辉煌,顶针当然也是乐在其中,却无疑又是最孤独的那个。每一次穿越,顶针都不遗余力的发挥了它最大的功效。是啊,顶针,不就是让针顶着它,然后努力穿过那个厚厚的鞋底么?为了助针一臂之力,顶针的身体遍体鳞伤。它本有着戒指那般高贵的外表,却又有着无数个密集的凹槽。或许人生注定不完美,然而再不美的人生也会有动人之处。

在岁月的洗礼下,当初如银器般动人的顶针早就被打磨地粗糙不已。然而,只属于它的那份光环却不会随时光流走。我一直坚信,在时光的长河中,所有流连的旧物都有一份真挚的感情。它们也会像我们那般,去怀恋那些回不去的美好时光。所以我相信,即使不再温润如玉,顶针依然是心甘情愿的承受针刺的苦痛。不仅仅因为这是它的使命,更因为它已经熟悉了这一切,甚至早已忘记了疼痛,只是默默的地享受着由奉献带来的安静的时光。

曾经,不谙世事的我总喜欢盯着顶针看,看它在耀眼的阳光下熠熠闪光,用我稚嫩的小手摩挲把玩着这个表层并不光滑的小玩意儿。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顶针的真正意义。以为它可有可无。长大了,才知道,原来顶针早已融入外婆的生命,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或许顶针身体上的凹槽在某种程度上,也曾是外婆心里的苦。外婆为一个大家庭操持,即使身心俱疲,也只是默默地承受。那些年,我总是穿着外婆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各式手工鞋。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珍惜,总会有意无意地将外婆精心制作的鞋弄的面目全非。而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外婆的鞋了。我以为,顶针也会因此而被搁浅。可外婆依然坚持将顶针戴在右手食指,努力想多做些鞋。因为她说自己做的鞋子穿着更舒服些。现在外婆的陈木柜里还放着好多她这些年努力的成果。鞋子被静静地安放,外婆也享受着属于它的静美时光。

轻轻拿起好久不见的顶针,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怀念从指尖滑过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思绪遽然回到那个冬日的午后,安静的院落,外婆,我,顶针,所有的一切似乎都那么安静,空气中弥漫着无数个和谐的小分子,没有人想去打破这份安宁……而我,也一定会小心的安放这段阒然的光阴。

随笔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