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黑水英雄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马腾隆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11-03

 2015年9月3日的北京,天高云淡,日丽风清。上午10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彰显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决心。在众多的阅兵方阵中,东北抗日联军的旗帜让我格外心动。我生长在东北,东北抗联当年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与日寇顽强拼搏的斗争事迹和不屈不挠为了民族的解放勇于献身精神,时时陪伴着我,感染着我,并曾为此而感到自豪。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关东军在很少遭遇抵抗的情况下就占领了东北全境,并且十分荒唐的泡制出了一个完全受日本关东军控制的“伪满洲国”。要知道,当时的东北军有19万人之众呢,武器装备也十分精良,但是,就因为蒋介石的不抵抗指令,把东北的大好河山给拱手相让了;从此,东北三千万同胞被沦为被人奴役的“亡国奴”。“你知道当亡国奴是什么滋味吗?”一次,爷爷告诉我:“日伪统治时期根本不把中国人当人看,吃的粮食配给有橡子面,吃大米饭是经济犯,是要坐牢的;如果无所事事在街上闲逛,还会被当成‘浮浪’抓去煤矿当劳工”。“听说过日本兵在通化制造的白家堡子惨案吗?1936年农历五月二十七,日本兵一次就在白家堡子枪杀了400多口人,这其中就有用绳子勒死的,刺刀捅死的,用机关枪突突死的,还有被扔进狼狗圈撕咬死的”。我听到这些感到毛骨悚然。后来我又听说,“九一八”事变后大部分东北军撤到关内,有的投靠日本人调转枪口专门对付自己的同胞,也有像马占山这样的爱国将领不受日本关东军的引诱,向国民政府提出抗日救国的主张,并与日本侵略军展开激烈的战斗,但终因得不到南京政府的理睬,枪弹得不到支援,最终走向困境。“九一八”事变到头来助长了日本侵略者灭亡中国的野心,也是中华民族永远挥之不去的奇耻大辱。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大豆高粱,还有那无尽的宝藏……”这首歌在80年前就流传海内外的流亡歌曲,至今听起来依然还是那样荡气回肠,凄凉而又忧伤,特别是歌曲的最后“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那声呼喊,令人悲愤满腔。从众多关内的东北流亡者中,我仿佛看到一位儒弱女子那熟悉的身影,她就是萧红,小说《呼兰河传》的作者,她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东北流亡的同胞们,我们的地大物博,决定了我们沉着的毅勇,正如敌人的家当使他们急功切进一样,在最后的斗争里,谁打得最沉着,谁最后得胜”。“我们应当献身祖国作前卫工作,就如我们应当把失地收复一样,这是我们的命运”。说的多好啊,“九、一八”事变后,一支支由民众自发组织起来的抗日武装以“献身给祖国作前卫工作”的勇气,辗转在白山黑水间与日本侵略者展开了很多次殊死的战斗。与此同时,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李延禄等一大批共产党员受党组织的委派,从关内各地冲破敌人的重重封锁,来到东北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日斗争。他们打入敌伪军内部组织和发动武装起义,到暗无天日的煤矿矿井解救惨遭迫害的劳工,在长白山的密林深处建起抗日联军的密营。冬季,在零下40度极端严寒的恶劣条件下,在日寇利用“并屯”的卑劣手段企图切断老百姓与抗联的联系,使抗联战士不得不因缺少粮食而吃树皮和草根的情况下,他们都没有动摇过,在吉东、在东满、在盘石、在安图、在镜泊湖畔,到处摆下了杀伤敌伪有生力量的战场,仅1932年3月13日镜泊湖一战就使日军伤亡3000多人。

抗日联军在东北14年的抗日斗争,粉碎了日本侵略者妄图尽快吞并中国东北领土的野心,全国抗战爆发,抗联的游击战争牵制了76万日军,同时与苏联红军配合为东北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又有许多英雄永远倒在了他们所热爱的这片土地上。1935年11月,时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团政委的赵一曼因伤被俘,被押在往哈尔滨关进警察厅拘留所,敌人对她用尽各种酷刑终无法使他屈服,遂与次年 英勇就义,年仅31岁,作为一名母亲,在留给孩子的遗书中写道:“在你长大成人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杨靖宇,1936年7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1940年2月,在日伪军的疯狂“围剿”中被层层包围,在身体极度虚弱的情况下,依靠密林中的一棵大树,手持双枪,对敌应战,最终倒在敌人密集的枪弹下,牺牲时年仅35岁。我至今还依稀记得在初中时,老师为我们讲过“八女投江”的故事。1935年10月,以抗联第五军妇女团冷云为首的8名女战士,为掩护大部队突围,与日伪军展开激战;在子弹打光,敌人逼近的情况下,在冷云“我们是抗联战士,宁死不做俘虏”的呼喊声中,相互搀扶者,毅然决然地向波涛滚滚的河中走去。如今,一座“八女英雄光照千秋”的纪念碑和一座高达8.8米的八女群雕在牡丹江湖畔落成,供我们后人瞻仰。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北娃,我为能到江苏这座美丽的大学继续深造而感到幸福和光荣,但我同样为我所熟悉的东北那黑土地感到自豪。多少人为多少人为揭开长白山那神秘的面纱而趋之若鹜;日夜流淌的松花江和黑龙江传唱过东北古老民族多少美丽的传说;而最让人感动的则是当年东北抗联14年的抗日传奇。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即使当年出生的人也已到了古稀之年,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要立志把当年的抗联精神很好的继承下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学好文化课,钻研科学知识,为我的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抗战70周年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