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丰碑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顾佳瑞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7-20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值得庆祝的日子,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也不该忘记,不敢忘记。
    从“九一八事变”到“卢沟桥事变”,日军从强占我国东北到全面侵华,日军实行杀光、抢光、烧光“三光政策”,所到之处横尸遍野,使几千多万名同胞沦为日军铁蹄下的奴隶。一九三七年十二月,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城对几十万手无寸铁的老百姓进行残忍地大屠杀。这些悲惨的历史事实,中国人民怎能忘记?
国难当头,英雄辈出。杨靖宇、赵一曼、彭雪枫等一大批中华好儿女在中国的土地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烈之歌。杨靖宇骁勇善战,使敌人闻风丧胆,敌人高官金钱诱惑,他不为所动,敌人严刑拷打,他宁死不屈,终英勇牺牲。显示出中国人爱国,宁死不屈的大义精神。彭雪枫德才兼备、志勇双全,曾在苏北洪泽湖畔和豫皖等地区立下了赫赫战功。被敌人杀害后,他长眠于半城陵园,受人敬仰。无数战士的呐喊,冲破敌人层层包围,打破了敌人三个月灭掉中国的预言。正是有这些在国难当头勇于承担责任的英雄勇士,中国才不会永远地被日本这样一个小国蹂躏践踏。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如今的中国早已不是任人任意宰割的“东亚病夫”,中国这头雄狮在无数革命烈士的呐喊声中觉醒了,强大了,中国人民也站起来了。然而,生长在这富裕幸福的时代,我们不能忘记70几年前屈辱的历史。就在70几年前,日军曾在中国大地上杀我同胞,肆意烧杀抢掠,使中国蒙受巨大的耻辱,铮铮的史实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让人痛心。抗日战争时期,那些悲壮义举,铁骨忠魂,同样也值得我们一生铭记。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七十几年前,英雄烈士用他们的鲜血、生命挽救了濒临绝境的旧中国,我们才有现在美好和平的生活。今天,我们仍然要弘扬先烈精神,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立志勤奋学习,继续为伟大的祖国争气,为我们的明天喝彩。
    一个流星的陨落不代表一个世纪的衰落;一片花瓣的凋零不代表整个春天结束;一曲琴声默止不代表一个人的终点。在抗日战争中,无数民族英雄前仆后继,为伟大的革命事业奉献生命,虽然他们已经不在了,但他们那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勇于承担的精神将成为永久的丰碑,总垂不朽。
    云山沧沧,江水泱泱。先烈之风,山高水长。革命先烈,一路走好,你的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了你。
抗战70周年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