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记忆——吉光片羽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杨柳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7-20

 

那天是1938年农历五月初一
  “鬼子来了!鬼子来了……”麦子还晒在场上,粽子尚烀在锅里,不管了!金戒指、银元迅速埋在桥头土中,铜炉子扔进茅厕坑中。锅烟灰照着脸一个劲儿地涂。怀中抱个孩子,背上驮个娃儿,孩子他爸背着炒面等东西,你们就跑到芦苇丛中避难。外面是腥风血雨,乡里乡外号啕不断,惨叫不绝。你紧紧抱着怀中的孩子,哄着拍着,死亡的气息在蔓延,几里外可见村里红光冲天,惊恐和绝望笼罩在芦苇之荡……
    这一难总算是躲过了,还好你们没放弃。自家房屋被鬼子兵烧成残垣断壁。朦胧一条街房子全被鬼子放火烧了,尸体随处可见,有的被杀死在茅厕坑中,惨不忍睹。
    你们俩携儿带女逃难来到废黄河堆边新四军军工厂,用手艺帮助裁缝衣被与做军装。大半年的军中时光,你们用双手支持军队的后勤工作,不曾觉得苦,心中想着国难当头,你们不惧要与士兵同进退。但是奈何家里孩子多,不能适应打仗需要,这才返回村庄重建家园。凭着三代祖传的“一把剪刀一根针”手艺,辛辛苦苦为乡亲们做缝纫大半辈子。
    这就是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百岁老人王朱氏亲身经历的故事。
    感动于它的真,面对抗战回忆,老人没有避讳不谈当年对财宝的处置,埋藏金银的背后是他们一家人生的信念。活下去,一直活下去!我仿佛听到他们内心的呼求。为未来打算是中国人几千年留下的智慧,严谨而令人敬佩。即使这一难不能幸免,依然不能让日本鬼子占了便宜!我们的人民有着无人能比的固执,我为此感到骄傲。而那个被沉外茅厕坑中的铜炉子,也幸运跟着老人走到今天,多么的不易,它见证了那段战乱年华。
     感动与它的义,老人一家四口投靠新四军,并没有坐等着部队的关照,而是尽自己的所能为部队贡献自己的力量。像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着每一个年轻的士兵。看着他们枪林弹雨,忍饥挨饿,默默的为他们祈祷,点滴深情都缝在军装里。
     感动于它的诚,重建家园同样的重要,浴血奋战岂不是为了人民安康?虽然没能成为坚守部队的人,在返乡的队伍中,老人一家依然不忘家族手艺,一针一线,用心造福乡里……
    这不是一个抗战英雄的传奇故事,这是每一个目睹抗战的弱小百姓的最真实的记忆。他们没有当民族抗战的逃兵,他们用双方手支持部队,他们用口赞美国家,他们用泪感谢今天的生活!
     百岁老人王朱身体依然硬朗,儿孙满堂,看到老一辈,我们的努力就是值得的。感谢她的长寿将那段珍贵的历史带到众人面前。感动常在!
抗战70周年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