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党员(076班张越)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076张越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09-10-21

 

           ——在文学院2009级新生入党导航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要感谢领导、老师们给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可以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大学生活,分享我的心得体会。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我骄傲,我是党员”。

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刚刚踏入大学校门,肯定对校园充满了热情、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大学的生活和高中的生活截然不同,大家要学会适应。大学里,班级观念淡化,没有固定教室,一二百人一起听课,上课常常像打游击战;作为文学院的学生,老师会布置大量的课外阅读书目,学生也有了比高中相对宽松、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学教师的讲课不像高中教师那样深入浅出,常常是提纲挈领式教学或引导学生自学。在学习目的、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教学方法上都有许多不同。而且同一门课程在不同学期的学习阶段,将由不同的老师授课,大家一方面享受着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一方面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教学习惯、教学方式等都在考验着大家的适应能力。刚开始时,由于大家对学校各方面的环境不是很熟悉,每个人之间也不太熟,学习劲头比较足。可是时过境迁,半年后就会慢慢松懈,看着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们那么潇洒的逃课、上网、逛街、恋爱,自己很快也会随波逐流,认为不那样就不是真正的大学生活。可是学弟学妹们,你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目前大学生的真实状况。下面是我在网上查找的数据,希望大家听后可以有所领悟。2003年以后,中国大学生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中国四年扩招完成了美国27年高等教育的成绩。据有关资料表明,中国大学生占人口总比例约2%,美国大约为3%,英国为3.4%,澳大利亚为4.45%。现在全世界大学生数量早已经过亿,相对全世界60亿人口来说,比例约1.67%。中国估计今年的大学生数量是2500多万,毕业生为660万,加上以前几年未找到工作的待业大学生,约900多万。“物以稀为贵”,可想而知,现在大学生的价值究竟有多少?加之全球金融危机的广泛影响,很多企业裁员、倒闭,这对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等到大家毕业时,社会压力会更大,就业形势会更加严峻。我认为现在的大学时代已经不是“60分万岁”的时代,堕落就必定会被淘汰。所以我们要充实而有意义地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我相信只要大家自己愿意,四年的时间完全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认真勤奋地学习,使自己在逻辑思维、动手实践、 开拓创新等各方面有所提高。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做呢?

首先,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树立适合自己的目标。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得越快。高中里的目标比较单一、简明、直接,包含较多的个人幻想成分,如学习成绩达到什么名次,高考时考上理想的大学等等。而大学里的目标就应该更深刻、长远,包含更复杂的社会因素,应该更好地把个人愿望和社会需要统一在其中。也就是要认识到:我适合干什么,社会需要什么,我能干什么。大学阶段新目标的确立,实际上是人生目标的确立。英国著名的哲学家怀特海先生这样说过: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需要站起来,四面观望。在做大一092班助理班主任的时候,有同学向我请教考研、考公务员等问题,虽然自己还没有能力解答他们所有的问题,但是我挺为他们高兴的,因为他们在大一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以后要奋斗的目标是什么,当然也希望那些学弟学妹们能够坚定信念,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一直努力奋斗。

其次,要树立学习榜样,大一时,我的代理班主任是学姐朱莉丽。通过和她交流,我知道她非常优秀,每年都获得一等奖学金,英语四六级都一次性通过,而且还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优秀学干标兵”等一些荣誉称号。在羡慕她的同时,我把她作为我的榜样,立志在大学四年中要努力奋斗,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人。所以平时我都会严格要求自己,做什么事情,都要争取做到最好。虽然现在我还不能像她那么优秀,但至少我努力过,大学四年后,我无怨无悔,我的生活很充实,我的目标很明确。

学弟学妹们,请不要因为考入淮阴师范学院而沮丧,这里有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每天辛勤拼搏的身影令人感动,我建议大家可以到图书馆六楼的自修室,去感受一下那里的学习氛围。我校2009届毕业生考研取得优异成绩,在参加考试的965名学生中共有429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到11.4%,从录取人数和录取率来看,均创历史新高。多位学生考取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文学院也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虽然每个人的志向不同,但是学长学姐们的考研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考入复旦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汪馥慧学姐,在谈考研经验时说到“不要因为我们学校是二流学校,就把自己定位的很低”。我非常赞同她的观点,其实我们并不比别人差,淮师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配备了优秀的教师,还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只要我们自己有远大理想,并且认真付诸实践,我们是不会失败的。

最后要端正态度。“态度决定一切”,任何一项收获都缺不了认真负责、一心一意的态度。作为班级团支书,既要搞好班级工作,又不能放弃自己的学习,我坚持的原则就是,认真负责,一心一意。工作的时候就专心工作,学习时就认真学习;如果工作时想着学习,学习时想着工作,心猿意马,就会什么都做不好的。从大一开始,我上课时就坚持坐在第一排,这意味着你要比别人起的早,但这样也可以很好的约束自己。上课时要专心致志听课,认真做笔记,虽然是一种自我约束,但同时也是很好的学习条件:我可以很清楚的看课件,很清楚的听老师讲课。这样比起坐在后面的同学上课睡觉、玩手机,是对自己负责的做法。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2009513,我光荣的成为一名预备党员,那一天我终身难忘,骄傲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直的梦想,因为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党员,从他的身上,我能感受到,作为党员的严格自律、先人后己、助人为乐的品质。我把他作为自己的榜样,时刻严于律己,平时团结同学,乐于帮助别人,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近。因为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在各方面都要求积极进取,所以从大一时,我在学习上就努力拼搏,到目前为止,我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一级,并且获得四次一等奖学金。在工作上,我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真诚的帮助别人,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入党是激励我前进的一个必备因素。

今年是祖国建立60周年的纪念日,国家的繁荣昌盛,让我想到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国庆阅兵式上官兵们雄赳赳气昂昂、英姿飒爽的摸样使我倍感精神振奋、骄傲自豪。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10万双手臂挥舞彩旗、花环。编织成一幅幅绚丽的图景,那一刻,普天同庆。60年,祖国母亲走过一条充满艰辛的曲折道路,众多的灾难磨练了超强的意志,我们的祖国变得日益坚强。这要感谢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为最终目标,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行动指南,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有能力领导全国人民进一步走向繁荣富强的党。她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学生活并非一帆风顺,路是要靠自己走的!希望各位新同学都能在党旗光辉的照耀下健康的成长,出色的走过大学四年的风风雨雨!做到无怨无悔!

谢谢大家!

                                             张越

                                        2009108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