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日记:人养眼,课生动——王爱军老师的课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淑雯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19

 

作为一名文学院的学生,在女多男少这样的环境下,见到帅哥不免有点兴奋。所以,第一次去上现当代文学作品选时,同学们貌似都有点异常激动。更有甚者,悄悄拿出手机偷偷地拍照。王老师,大约178的身高,看上去温润儒雅、平易近人。

老师第一节课为我们讲解的是《狂人日记》。作为一篇高中的必读书目,我原以为这篇文章很难讲出新意来,然而,王老师详细地介绍了鲁迅先生的生平及其所处年代,让我们具体了解了鲁迅先生的一生并对鲁迅先生的伟大人格深表敬佩。通过新的学习,纠正了我对这篇文章的错误认识:我一直以为狂人是一位真正的勇士,现在,我才知道狂人也只是一名饱受封建制度摧残并屈服于它的懦夫。

谈到《伤逝——涓生的手记》,我一开始觉得这篇文章仅仅是一部爱情小说,而老师却赋予了它很多新的内涵,有社会黑暗说、子君新女性说、兄弟失和说等。其中,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知识分子软弱说。细读文章,却发现其确实有所体现。子君和涓生的爱情悲剧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涓生对现实的妥协,也表现在他意志的不坚定。在那纷飞的年代,知识分子的思想始终处于混乱的状态,他们想要改变,却不知如何改变。然而,鲁迅先生却对现实有着异常清醒的认识,也许这就是鲁迅之所以成为鲁迅的原因吧!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多方位的视角大大拓展了我们的思维。期间,王老师穿插讲述了鲁迅先生和其学生许广平的爱情故事,在那样一个年代,这样的爱情必然会饱受世人的争议,然而因为许广平的热情及鲁迅先生的坚定,他们的爱情并没有像他笔下涓生和子君之间的爱情那般令人惋惜。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竹林的故事》。初读这篇文章,我就被其所描绘的美景吸引了,而文章的有些内容却令我很糊涂,尤其是最后三段,我甚至觉得有点突兀。王老师并没有照本宣科,而是希望我们大胆提出问题。有些同学的问题令大家哄堂大笑,老师却极为赞同。这带给了大家很大的信心,接二连三地提出问题。当然,也有同学表达了对这篇文章的理解,并且联想到了沈从文,认为这篇文章所描绘的美景与《边城》中的小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透露着大自然无限的魅力,而这恰恰是文章的主题之一。这样的氛围,令人难忘。

王老师讲课从不依赖ppt,而是喜欢自己说出一句话由我们填词,这种方式极大地加强了师生间课堂上的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同学们在欢笑中理解了一些晦涩难懂的文章。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