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日记:行云流水,自然流畅——王玉梅老师的课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刘家夷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18

 

 时间:2014115

天气:晴

地点:教B-206

课程:现代汉语

老师:王玉梅

 

今天是个难得的晴天,阳光慷慨地倾其而泻,暖融融的教室,暖融融的座位,让人的心情也不禁雀跃起来,而我就将在这里,开始我的现代汉语课程。

早就听说,因为是专业课,加上学习难度比较大,所以作为“文学院四大名补之一”的现代汉语,将会由功底较好的老师挑起这个大梁。而王老师虽不是我曾设想的深沉儒雅的老者,却有一种如邻家阿姨般温和的气质,柔韧中闪烁着智慧的哲思。

“请大家先仔细观察舌面元音舌位唇形图,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图……”王老师总是不紧不慢、娓娓道来式授课,而一颗颗因阳光而躁动不安的心似乎也慢慢沉静下来了。见大家都在费解地盯着图,王老师接着说:“这个图在制作的时候可是费了不少的功夫,为了结果的精确,他甚至在舌头上面涂满了墨水来寻找发音部位。”看着身边同学惊叹的表情,还有人下意识的摸了摸自己的嘴巴,老师也轻轻地笑了起来,接着解释道:“发音时大家一定要注意舌位的高低、前后以及唇形旳圆展,这对帮助大家记忆是很有用处的。”望望老师,再望望书,听着教室里面奇奇怪怪的发音,我微笑着,加入了练习发音的大阵营。

“这个发音大家一定要注意,下面我来发两组音,大家听一下哪个正确。”阳光打在她的脸上,有柔和的光晕。在现代汉语的课堂上,没有人会玩手机,没有人会睡觉,有的只是老师柔和的声线,同学们会心的微笑。老师总是不断地告诉我们这个那个的发音应该是怎样的,不要用过去的知识来衡量现在。也难怪有同学笑说:“学了现代汉语,觉得这十八年的话都发错音了。”老师时不时会让我们一起来尝试某个发音,而真正一起读过之后,教室里就会因此留下清脆爽朗的笑声,将阳光都撞成舞动的碎片,这也许就是青春。

很庆幸在如此重要的专业课遇见这样舒服的老师,至少对于我是这样。如果说行云流水,自然流畅是王老师的上课风格。那么如沐春风,潜移默化就是我们对于现代汉语课程最真实的感知。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