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日记:小说是怎样“炼成”的——高山老师的课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孔德颖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17

 

一顶复古鸭舌帽,一架黑框眼镜,一身休闲装,以及一个帆布小包。没错这么文艺范十足打扮地,就是教我们《中国新文学作品选》的老师——高山。

总感觉高山老师是一本文学宝库,源源不断地从他的口中讲出各种文学大家的作品,与此同时,他也跟我们分享他阅读小说的心得和技巧。

高山老师在给我们上课的时候,肢体语言夸张搞笑,语言幽默又富有哲理。他认为读小说一定要注意小说文章中的细节,细节是一个作者内心世界的真实折射。这种折射可以引发对那个年代的社会反省,以及对当代社会的我们会产生一个怎样的影响。

就好比是讲到茅盾的《子夜》的时候,他着重讲到了关于上海夜生活的描写细节:“夜渐深,不少上海市民却依然活跃在一处处休闲场所,领略着深夜的独特魅力。五光十色的霓虹,动力四射的节奏,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不眠的人们赶走了倦意,他们或放声歌唱,或活动筋骨,或一杯香茗,或数个知己,人们在轻松惬意中流连,不知不觉迎来了新的一天······”人们为了消除一天的疲惫,运用各种方法来平复这上海的快节奏的生活。他说文学理论的产生是奠基于文学作品之上的。读一个文学作品,如果想要读好就必须要将文学、历史和哲理三者的意识贯穿于读本之中。首先要把握文本的特点,由此发现问题,其次要了解个体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相关的人物情况,最后要“入思”,对文本进行自己的一个独特的深入理解。这是一个阶梯式的阅读过程,也是高山老师自己对小说文学作品的理解方式,在这种阶梯式的阅读方式下,我们在高山老师的带领下一阶一阶地向“小说城堡”的最深处迈进,向作者灵魂的深处迈进。

高山老师是一个“随性”的老师,说他随性不光体现在他丰富的肢体语言上,还体现在他“放养”式为教学。因为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他总是让我们在上课之前以小组为单位,针对课堂上的问题进行预习阅读、问题整理和自身感受。在课堂上他让同学用自己做的ppt为大家讲课,让每个人都能体验到当小老师的感觉。高山老师注重主体的召唤,他要求我们在阅读小说以及其他的文学作品时对文章的作品灵魂进行深推,以此明确阅读学习小说的本质意义。

在高山老师的课堂上我们总能用轻松快乐的心情理解小说描述中的不同时间,不同社会,不同人生的千姿百态。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