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日记:严肃不失活泼——王爱军老师的课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顾家瑞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16

 

时间:2014929

天气:晴朗

地点:教B2-206

课程:中国新文学作品选

老师:王爱军

刚进入淮阴师范学院,我就听学姐说新文学作品选很重要,每年都有好多人不过,因此被称为淮师的四大名补。于是我对作品选产生莫名的畏惧,既而对作品选的老师也心生敬畏。

因为害怕老师,我选择坐在边上的第三排,可是我前两排也没人坐,我顿时觉得不安。上课铃响了,我的心揪得更紧,突然班里走进来一个人,我以为是学生,也就没太注意,却发现他走向讲台,并打开电脑,我顿时明白他就是传说中那个让我害怕的老师。我看着他,发现他也没那么可怕,反而觉得他英俊帅气,我的心慢慢的平静下来。

一段简短的自我介绍,他笑说自己的名字很普通,没有什么出处,不像我们的名字那般文艺。他这自嘲式的简短介绍和他大方亲切的微笑更让人觉得他平易近人,心中对他的恐惧早已不见踪影。相互熟悉后,他用ppt向我们展示大一上学期的作品篇目,并要求我们按照篇目顺序预习。王老师的ppt十分醒目,让人一目了然。

课堂总是严肃的,王老师的课堂却是严肃中不失活泼。《狂人日记》是一篇白话文小说,老师就追问我们中国第一篇白话文小说是什么?我们异口同声的回答《狂人日记》,老师忍不住笑了,我们知道错了也跟着笑。王老师告诉我们答案是陈衡哲女士的《一日》,我们恍然大悟,不知不觉中又轻松学习许多文学知识。老师口若悬河,说得头头是道,并提出许多自己深刻的见解,同时提醒我们也要大胆思考,说出自己的见解。《狂人日记》我高中就看过,原本以为什么都知道的我在王老师面前却显得懵懂无知。

课间时,王老师主动和我们交谈,他风趣的说他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也是他的老师,但更重要的是我们是朋友,他不希望我们对他畏惧,然后还友善地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大家交流。当老师提起在美国大学的经历,讲起异国风情时,我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他的一举一动,认真听讲,生怕错过精彩部分。他口中的美国大学生活令人憧憬,激励我们努力学习。

说到《伤逝》,他精辟地分析了文本,总结出:涓生一方面追求人格独立、个性解放,一方面软弱,身上有大男子主义”。为了让我们了解什么是“大男子主义,他以自己为例,列举自己身上大男子主义的体现,并说这是封建传统留下的糟粕,他也尝试努力压制。谈到子君大胆追求自由恋爱,他穿插自己母亲追求自由,拒绝缠脚的故事,同时补充了自己追求自由恋爱的经历,让我们真切地走进那个离我们久远的年代。老师又透彻分析涓生子君爱情悲剧的缘由,传达了现代思想启蒙的巨大悲哀。王老师的课堂生动活泼,晦涩课文中穿插故事,极具感染力,让我们收获颇多。

不知不觉三节课结束了,我仍觉得意犹未尽,课堂上总是充满欢声笑语,老师幽默风趣,同学积极配合,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这就是我们的作品选老师,一位帅气风趣、令人喜爱的老师。因为王老师,我爱上作品选,爱上他那严肃不失活泼的课堂,在此我向老师表达深深的感谢,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