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日记:舌尖上的现代汉语——肖应平老师的课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刘碎平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13

高考填报志愿,我把与文学的交集率降到了最低,可当踏进淮师的大门,作为文学院的一份子,这一切全部被颠覆得面目全非。比如现在,“一朝回到解放前”,竟拿起了《现代汉语》,学起了12年前学过的字母表。

 经过前几堂课的学习,渐渐被中国各种方言的博大精深和它自身的丰富性与趣味性吸引,也对中国的语言发展历程有了些许了解,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对我们现在所说的普通话有深入了解。

许多年前只顾闭着眼,张大嘴大声跟着老师读的字母,在这堂课里,在老师的讲解下,每个字母都变得有故事了,还很复杂繁琐,都被赤裸裸地解剖着,条条框框都很清晰,贡大家咀嚼。元音、辅音、声母、韵母这些构成我们平时所读、所讲的字词句也不断被细化、被解剖,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发现了好多原来不知道的语言内幕,也惊奇于语言这门学科的奥妙和伟大。

入座后,黑板上已经写着上节课布置的作业,老师微笑着看向大家,并询问是否有主动上来检测自己课后成果的。大家顿时面面相觑,抓耳挠腮,都不做声了,这时往往是一堂课最安静的时候了。课前准备工作没做好,真是状态百出。虽然主动前去的同学少,可还是有的。尽管如此,老师却始终保持着微笑,似乎这一切都在意料之内,轻手拿过名单,大家一个一个被叫了上去,结果可想而知。但老师仍面不改色,温和依旧,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上堂课学习的知识,不忘嘱托道:“其实大家想记根本用不了多少时间,刚刚大家不都记住了吗?”顿时打了个颤,身子一立,浑身不自在,想着前几天听过的另一堂课,老师恳切的告诉我们,不论其他什么事再忙,都不要忘了:其实,我们是一名学生。言外之意,即使是大学生,学习知识还是最重要的,学习仍是我们目前的本职工作。

课还在继续,那些本以为很熟悉的字母在此时都有些陌生,其实也谈不上陌生,只是通过这个方式,让大家更了解罢了。老师和大家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这些发音,有些搞笑,有些滑稽,还有些绕口,但正因为如此,大家才更加享受这个过程,整个过程也都充满了欢声笑语,更有老师和同学之间的学习互动。这样的课堂才更有吸引力,老师和同学的积极性才会更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才会提高。

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了解的过程,了解了才会知道适合不适合。语言学习、文学学习都是一条不会轻松的道路,我尽可能缩短着我们之间的磨合。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