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日记:精神世界的独舞——张秀芳老师的课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菲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10

 

  时间:20141022

  天气:晴

  地点:教B2-306

  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老师:张秀芳

 

“快来不及啦!快起床!”

“……今天啥课啊……”

“思修!”

“唉呀妈呀!”

舍友听到后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快速穿衣洗漱。我们着急不是因为张秀芳老师有多严格,而是不愿意在她的课上迟到。

急匆匆地买了面包赶去上课,总算在开始前5分钟赶到。正当我们啃面包啃得毫无形象的时候,老师笑得很温柔,走下来对我们说:“慢点吃,不要急。”再想到有些老师会明确要求学生不许在教室内吃东西,心中瞬间被感动充盈着。

老师的年纪大概和我们的妈妈差不多,总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没上大学前我就听说:思修是门水课,用来补觉和补作业的。确实,课本上的内容丝毫不吸引人,不过老师从来不是对照着书本讲课的,她总是会跟我们说一些小故事,或真或假。虽然她的课未必有多精彩,但那从容的态度,柔和的嗓音,慈祥的眉目,挂着微笑的面容,无一不让人感到舒服。

窗外阳光明媚,忙碌了一阵子终于有闲情停下来感受四周的风景,此刻的心情格外舒畅。本节课老师要我们思考的话题是:生命的意义。老师一说完我脑海中近乎条件反射般冒出两个字:活着。提问的时候很多同学都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达到自己理想的高度,实现梦想。

“我给你们讲一个我青春时期经历的真实故事吧。”在张秀芳老师声情并茂的叙述中,我看到了一个非常优秀的男孩子从农村中走出来到名牌大学,我看到了上帝不发一言就把厄运降临在无辜的人身上,我看到了命运的多变与残忍,没有任何道理。尽管剧情一点儿都不新鲜甚至被电视剧影响成为烂大街的戏码,但是落实到个体的痛苦却是我们永远也无法感同身受的。这个坚强的男孩子,饱受癌症病痛的折磨,却总是默默独自忍受,在每一个黑夜咬牙挣扎不发出声音惊动陪伴着他的父母。但是他不知道,在他疼得失去理智的时候,也曾拽下过自己母亲的一把头发,也在自己父亲的肩上留下深深的抓痕。“你们不知道,我去看他的时候,本来那么帅、那么阳光的一个小伙子,瘦成了什么样子……”在他最难受的时候,甚至想过去死。他的父母严词打断,就算经济不支,精力不济,说什么也不愿放弃最后的希望与时间。

情至深处,张秀芳老师甚至泪水盈满眼眶,说不下去了。我听得痛心,不忍再想象一次那样的画面。那么,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如果活着是苦,为何还要活着?为了爱,为了情,为了世间一切之不可割舍。生命的到来由不得我们做主,同样生命的消逝也不是自己一个人能说了算的。

如果活,请用力活。

故事结束,课也差不多了,张老师还是一脸痛惜遗憾,仍沉浸在令人难过的回忆中,回过神来后笑容又爬上了她的眼角眉梢,与同学们亲切道别。

老师总跟我们回忆起她刚来淮师的那段时光,学术氛围是多么的浓厚,那是个出大家的时代。从她说话的神情可以看出她深重的怀念,她从容不迫地讲着她该讲的,回忆着她所怀念的,她的精神世界一定非常丰富。

一个人独自起舞,本就无关别人。如果你光临,那么我欢迎;如果你路过,那么我祝福;如果你不屑,那么我不留。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