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日记:文艺之眸闲赏文学之韵——高山老师的课堂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戚雨汇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09

 

“没有人能真正陪伴你,你生的时候,你死的时候。”浅浅的语调,一句深深的话悄悄落在我心上。抬起头,一顶深黑色鸭舌帽压低了盖在一张白皙的脸上,脸上一副黑框眼镜,更衬得这肌肤白得抢眼,不似雪而似纸张,或者说书页,有一份清凉,这种莫名闪现在我头脑的不恰当比喻,或许是因为他扑面而来的文艺气息吧。藏青色的外套配格子衫,让我想到了慕容引刀的画、几米的文字,还有叔叔的影集。总之见到高山老师的第一眼,我就知道我会好好地读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了。

A的教室似乎阳光都很充足,我们很享受倾坐在木桌凳子上听高山老师讲鲁迅、述废名……像他说的,他不喜欢死板地按着教程上课,文学作品不应当被禁锢在课程进度中,他教我们发现文章中有意思的情节,一切吸引我们的地方,让我们以自己的个人兴趣为切口走入到文学作品中,而不是绞尽脑汁去找中心论点主题思想。一切以偏爱为主导,不强求,不束缚,我们也正是在这种闲适的课堂氛围中得以“以文艺之眸赏文学之韵”。

高山老师的课堂总是让我们有与文学作品近距离接触、与现当代作家促膝长谈的感觉。每每到一些老师感兴趣的情节,看着高山老师眯着双眼微昂着头,自我陶醉的模样,我们闭上眼睛细细地听也就是最大的享受和最好的回应了。

跟着高山老师文艺睿智的双眸,我们瞧见了……瞧见鲁迅《社戏》中趴在戏台前入了迷的娃娃,瞧见了坐在河边心心盼着傩送的翠翠,瞧见了长妈妈带着山海经回来的模样,瞧见了阿Q,瞧见了祥林嫂,瞧见了少年维特之烦恼中夹着的白玫瑰……那么多,那么多,我们都瞧见了,瞧见了我们之前在“高考必读作品选”中瞧不见的东西。

读书在高山老师的指导下真正变成了一件宏伟而令人自乐的事儿。以文史哲为主线,大规模、成系统、深入而有计划地阅读,这是我们大学四年和今后的每一个日子都要贯行的事。本以为这是一件浩大不堪的苦差,可是,讲台上这位尽情书写的老师忘我地讲述着、赏析着、感慨着。我想,我们也似乎感受到了,我们也想要去看张爱玲《金锁记》里面那个凄楚的女子,想要听鲁迅冷峻峭拔的文字怒写恶之声,去看娜拉走后怎样,去读郁达夫的坦诚,去品废名似唐人绝句般的精致小说……巨大的文学转轴转动着,亮闪着李欧梵《铁屋中的呐喊》、《摩登上海》,韩少功的《孤独者》、《示众》,朱正编的《鲁迅书话》……我们亦想领会卡夫卡、果戈里、尼采、哈代、阿德与史蒂夫等大家的思想频率。我想,我们会的,在高山老师的带领下,遍是文章遍是宝。

且看,看我们拉着我们心爱的辞藻字眼走进现当代文学中,放眼无边的人文艺术、文学魅力。请来,来高山老师的课堂,以文艺之眸赏文学之景,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我们一起轻阖双眼在文学作品中诗酒花茶……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