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守望者——看电影《穿过忧伤的花季》有感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朱莹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06

 

岁月匆匆,从来不会驻足于一处风景。

城市的繁华总是吸引着人们拥入它的怀抱。当青壮年都远走他乡,为生活而卑微的努力,村庄就只剩下老者与孩子在静静的守候。

村庄与农民不该再与愚昧无知相联系,城市走在时代的前沿,乡村静静地守候在后方,又何尝不是城市对乡村的一种残忍,城市剥夺了乡村的壮年劳动力,只留下了老弱病残,孤独的人一生无所寄托,只与动物相依为伴,当动物离开或消失的那一刻,他们就好像失去了依托。

谁都希望有爱,希望被关心,留守的老人于儿童内心有着说不出的痛苦。老人将一生都奉献给土地。一生的辛苦却没有得到希望的结果,也许土地也赋予了乡村人民含蓄性格,不会直白的对别人说出自己的关心,老人们对自己的儿女常年不在家只会说出一点点小小的牢骚,却总说不出挽留的话,谁都知道生活的艰辛,对于农村人来说这一切都是无奈之举。而留守的孩子们呢?他们希望可以经常看到自己的父母,得到自己父母的关心与爱护。在外的父母总是满足他们的物质要求,总以为这样就足够了,却不知道留守的孩子们真正需要的并不是这些,而是希望可以经常看到自己的父母,在寒冷的时候有父母的关心。

同人不同命的话在留守儿童的身上应验,有的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有的却是用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关心的渴望。这何尝不是时代的一种悲哀,成全一部分人,而牺牲一部分人,用一部分人的一生与未来去成全城市的繁华。这到底是对还是错?同在一片天空之下生活,这个社会却有许多人歧视农村,笑话农村,笑话农村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难道生在农村就该被歧视吗?“农民工”这个称号让人觉得异常的可笑,说“农民工”是弱势群体,要帮助他们,又何必用这个称号来区别对待呢?一方面说要帮助他们,另一方面却区分对待。社会无形的枷锁给留守的老人、孩子带来了无法享受天伦之乐的痛苦。老人与孩子总是在孤独的守望亲人,守望着渺茫的未来。

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乡村消失在视线之中。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乡村,在城市的诱惑之中,乡村变得越来越空寂,生命的踪影越来越少;会不会有那么一天,乡村只剩下一副空壳,颓败地守望着人们再次回到他的怀抱;或者在未来的某一天里,城市将她的魔爪覆盖整个农村。

乡村就像是一位老人,在风中瑟瑟颤抖,乡村里的人就像是细胞,支撑着年迈的身躯。留守的老人与孩子得不到亲人之爱,在孤独中饱尝着痛苦,有谁能解决这个痛苦呢?乡村是他们的依存,他们也是乡村最后的依赖,谁也不知道最后是谁弃谁而去。现在只剩下孤独的守望······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