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让童话醒来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董玥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04

 

我是在人声嘈杂的公交车上读完《窗外》的。结尾处江雁容默默地站在角落里,注视着那个邋遢颓废而苍老的康南,那个她日思暮想的曾经诗一般儒雅的老师,终于任她的泪水恣意滑落,悄无声息却痛彻心扉。合上书,车正在路上颠簸,温热而舒适的夏风轻轻穿过我的发梢,夕阳橙黄色的光晕透过车窗,柔柔地拂过脸颊。在天边,如火一般的晚霞正在热烈地燃烧。蓦然回首,我仿佛看见了在光与影重叠中,江雁容那梦幻般迷惘的双眸——我从何处来,没有人知道。我往何处去,没有人明了。情感的巨浪猛然间淹没了我,怅然若失地在胸中弥散开来。

江雁容和她老师康南之间的爱情,终于在世人的诅咒中被撕裂地粉碎。甚至这种诅咒在近六十年后的今天还未消散。提起《窗外》,不少人都是一脸的鄙夷和轻蔑,觉得这是一段不正常不道德的感情。是的,他们之间隔着二十年的鸿沟,他们有着迥异的人生经历,然而这就一定要成为这段爱情被攻击、被诬蔑的理由吗?最后的悲惨结局,不是主人公因年龄差异导致的自我毁灭,而是在整个社会、在世俗舆论的穷追猛打下酿成的苦果。世人们总是自以为是地指责:作为老师的康南引诱未成年学生,而江雁容则是名副其实的无脑少女。其实,从未走进别人的生活、别人的内心,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评判别人的故事呢?

正如小说所言,“爱”本身是没有罪的。爱,没有条件,没有年龄、金钱、地位、人种一切的限制。可是,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真的会有那么纯粹美好的爱情吗?而今男女相亲,开口买房,闭口买车,一问户口,二问工作,三问文凭,否则免谈。一定程度上,《窗外》中的爱情才算得上高境界,因为它是纯粹的精神恋爱。然而,这种如童话般美好的爱,仅仅只是因为年龄,因为不符合所谓的常理,而不为社会所容。有些时候,我们的社会是不是太功利、太苛刻了?

《窗外》的悲剧,不但是江雁容与康南爱情的悲剧,同时也是一个不够宽容、不够纯粹的社会的悲剧。而现在,悲剧还没有停止。台湾著名教授蒋勋曾经说过:“真正好的,有文化的规范是自省的,不是向外指责。当一个社会一味地向外指责时,他就没有能力去解读更多的东西,就很容易倒退甚而腐化。” 而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社会总是在指责一些东西,只要有违常理,或是老少黄昏恋、或是北大清华高材生卖肉、或是娱乐圈明星的闪婚闪离,诸如此类,都难逃媒体的煽动、大众的辱骂。

闲暇时,我常常会想,如今这世上牛奶可能是假的,大豆可能是假的,文凭可能是假的,房产证可能是假的,真的东西到底还剩下多少?现在,还存在真正的爱情与友情吗?蕴含了人间真情的童话,难道只封尘在逝去的时光中了吗?也许,多一些宽容,多一些体谅,多一些理解,我们每个人才会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活得更潇洒、更本真、更幸福。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在喧嚣尘世中,永远生活在童话里,保持一颗水晶般纯真无暇的心。如果可以,我宁愿沉睡在童话里,吹着梦幻的泡泡,永远不要醒来。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