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人生者的涅槃——观《风雨哈佛路》有感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淑雯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29

 

《风雨哈佛路》这部电影的主人公丽思是一位被上帝抛弃的孩子,她有着吸毒并患有艾滋的父母,她从小生活在贫民窟,身边的朋友也与她的处境相差无几。只不过,不一样的是,朋友们对世界已加充满失望,他们不相信自己能改变现状,他们认为“蝼蚁”始终是“蝼蚁”,他们觉得自己以后也只会如父母般那样有着堕落的生活。犹记得丽思的好友克里斯拉疯狂地对她说:“丽思,像我们这样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更不可能进哈佛。”

也许这就是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差异吧,作为成功者的丽思对未来有着坚定的信心,她曾经在内心问过自己,为什么不能是我这种人,他们有什么特别之处,是因为他们的出生?我尽力拼搏,不让自己沦落到社会底层,如果、如果我更加努力呢?我现在离那层膜很近,触手可及。她明白努力是改变现状的方式,所以她用2年读完4年的高中课程,并以第一名的成绩争取到免费参观波士顿大学的机会。这让丽思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更坚定了心中的理想。她把自己那可称作悲催的命运,作为自己的幸运。因为对一个悲催的人来说从来就没有任何安全感,尽自己所能的努力奋斗,结局如何对自己而言也许并不那么重要。就像人们常说的“尽人事,听天命”,于一无所有的丽思而言被迫努力的不断向前,结局终究会是好的。

当然,电影的前半部分,丽思并不喜欢上学。大抵是亲情牵绊了她,学校的环境阻碍了她。丽思的妈妈虽然患有艾滋,无法给予女儿一些常人所能做到的关怀,可她也竭力遏制自己,希望如正常人那般。一直是丽思在照顾着妈妈,可丽思却觉得是妈妈给了她依赖,童年与妈妈的快乐记忆一直温暖着丽思。丽思有这样一段独白:“我一直都爱着我的妈妈,无论何时何地,我一直都爱着她,尽管有时候连她自己都忘记了,但是我一直都爱着她,自始至终,对,自始至终。她活在我心中,可我孤独无助。”即使妈妈什么也无法给予丽思,即使妈妈在世人的眼里是人见人怕的“瘾君子”,成功的丽思也愿意放弃所有的一切,换取家庭的完整。我不禁想起当下社会,那些在城里的成功人士们,于父母的态度。在名利的冲击下,亲情早已淡薄如纸。母亲的死,给了丽思一种震撼,也是电影的转折。

看了电影,我对丽思的生活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我无法想象如果我是电影中的丽思,我会如何?我是怨天尤人,无法承受,还是能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呢?《风雨哈佛路》给我的答案是:没有人可以和生活讨价还价,所以只要活着,就一定要努力。

正如影片的结尾所言:世界在转动,你只是一粒尘埃,没有你地球照样在转。现实是不会按照你的意志去改变的,因为别人的意志会比你的更强些。生活的残酷会让人不知所措,于是有人终日沉浸在彷徨迷茫之中,不愿睁大双眼去看清形势,不愿去想是哪些细小的因素累积在一起造成了这种局面。边缘人生者可以为自己找各种借口对生活低头,如果那样,他们永远无法改变命运,实现凤凰的涅槃。

人也许不是天生的坚强,而是被逼出来的无可奈何。可是,困境中的人只有睁眼去看清形势,去思考,并依靠自己坚强的意志,去努力,才能实现人生的涅槃。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