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个父亲的内心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静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3-22

 

读周国平《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感触颇深。
这是周国平于1996年出版的书,而事件却发生于1991年。562天,他深爱的女儿,妞妞的生命即结束了。
周国平以细腻的笔法让我深切的感受到,在妞妞生前的日子里,她的父母并没有因此抛弃她。他们细心的呵护,比正常父母付出的更多。她的每一个小动作,嘴里吐出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会让作为父亲的他惊喜不断。
而他作为一名哲学家,当任何哲学理论照进亲情的现实中时,却如此不堪。真如他在文中所说的,“如果我的女儿能够活下来,我愿意立刻死去”,“我是一位哲学家,但抱着我女儿的尸体时,却拒绝接受任何一种哲学的安慰”。但妞妞带给作者的,透过文字,他对命运、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而我映像最深刻的是:雨儿生病了,在医院里,明明已经好了,但医生却让她做各种检测。用周国平的话:“作为医生,深深的明白,这些检测对于肚子里的孩子的伤害。但他依然强烈要求,雨儿在挣扎中做完了各个检测。”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妞妞的死的确是因为雨儿接受了大量的X光照射,刚出生不到一个月得了绝症。待决定手术时,已来不及而死。
若不是亲身体会,也不会感到如此之痛吧。暑假的时候。我得了急性阑尾炎。下午一点的时候到医院,两点十分经三个医生确诊,判断为急性阑尾炎。情况很急,但是我晚上九点多钟才进入手术室,这七个小时中,带着每一刻都想死的心,我被要求做了CT、B超、查血液等各种检查。我的妈妈问:“已经确定了,为什么还要做这些?”满口为民服务的医生直接说了一句:“不做检测,不能手术。”五点多做完了检测,可是钱没凑齐,少一分不行。于是九点多时,我妈妈交足了钱,我终于轮上资格做手术了。
不经让我想到前阶段热火的电视剧《心术》,《心术》里呈现了复杂的医患关系,比如医闹、医生的失职、患者殴打医护人员、手术前的家属签字问题、费用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电视剧从提高医生护士的道德水平来入手,绕开制度问题,从而实现医患关系的和谐。医患关系,是我们不可承受之重,电视剧里的经典的台词、儿女情长等足以使我们为之一笑,书本里一个父亲对于女儿浓浓的爱也足以温暖我们的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的父母没有耽误医治我的时间,他们看着我疼痛,心快碎了。那么周国平夫妇呢?女儿走了,是明知道她必须会走的,每日过得是怎样的憔悴?又是怎样的心理承受能力接受女儿的死呢?可怜天下父母心,太伟大,渐渐抚平那些渐渐失去的道德,人性的奴隶。
《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是周国平以万分的疼痛献给妞妞的礼物。也让我收获了无数的思考与感动,韵味无穷。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