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浪漫骑士者的心跳——《堂吉诃德》读后感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单雪琳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3-15

 

堂吉诃德给我的感受是多样的。开始我似乎觉得他是个想当然的不靠谱的傻瓜,他总是把“就当他是”作为他能够继续他的游侠行为的立足点。阅读的过程中我被他的荒唐的行为给逗得哈哈大笑,心里面还嘲笑着他的不值得。可是当我把书看完后,我心中涌起了一股对堂吉诃德的怜悯的情感。是的,是一种怜悯,而这种怜悯,是尊重、是关心、是敬爱、亦是可怜。

我尊重他清醒时的文雅、纯净、无私,宛如谦谦君子;也崇尚他骑士精神发作时的英勇、无畏、以及善良的动机。我尊重他的信仰,也敬佩他能够为自己的信仰去舍弃一切奋不顾身的行为,尽管他的信仰一直再将它往悲剧的泥潭里面拖着。我有时就在想,堂吉诃德的一生就是一个错置的人生,他生在了一个骑士已经没落的时代,生在了一个日渐腐朽的国家,信仰了一个错误的信仰,爱上了一个丑陋粗鄙的女人,做出了一个又一个荒唐的事迹。最可怜的是,直到死,他才醒悟。

对于这样一个荒谬的英雄我实在是不忍心再去批判他,他是有许多的荒唐之处,但他为了信仰奋不顾身的精神,他努力想去追寻的理想国度,却是他身上无法磨灭的发光点,照耀着这个人物形象熠熠生辉。    

所以,我觉得他更像鲁迅笔下的孔乙己。他们都沉醉读书幻境。孔乙己在“四书”、“五经”中耗尽了年华,落到求乞还不肯脱下象征读书人身份的长衫。堂吉诃德迷恋骑士文学,一直到死才番然醒悟。他们都穷困潦倒却精神高贵。孔乙己是酒店中“唯一穿长衫而又站着喝酒的人”,尽管“长衫又破又脏,好像十多年未洗过”,他把这作为区别短衣帮的标志。甚至,遭人讥嘲,还不屑置辩。堂吉诃德的一身破盔甲却却也同样被他认为是珍宝。他们心智不悟,麻木、不觉醒,但却善良、诚实,有慈爱心。如孔乙己教人识字、分茴香豆给孩子们、不拖欠酒钱等。尽管善良当做路牌,但结局却同样的可悲可叹!

我始终认为他们在精神上的痛苦要超过肉体上的痛苦。他们或许并不在乎物质生活的宽裕与否,他们在乎的是尊重、认同、理解,而这些却成了永远的空想。

今天,从东方到西方,多少人是根据自己的思想、理想、幻想或价值观而生活,而他自己又不了解或醒悟他是生活在梦幻中,他生活着的社会根本不能容纳像他那样的人。我不知道这是时代的悲哀还是个人的悲哀,但确定的是戕害的一定是他这个人!而这一切却恰恰永远不影响我们记住一个人!记住他的好,记住他的个性,记住……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