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使命是不能放弃——有感《活着》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解兴华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14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

一个人能够从最初失去家产,失去社会地位,失去所有属于自己的光环的时候学着努力放弃曾经那个混蛋的自己,试着学会努力改变一切。一点一点同生活作战,妥协。这份重新来过的勇气毫无疑问是难能可贵的,或许这才是对浴火重生的最好的诠释,或许是他生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他就不能放弃。

想想福贵这一生。中年之后,基本就没有过什么顺心的日子。12岁的儿子为了给别人输血至死,巧的是女儿生孩子也死在了同样的地方,接着妻子也撒手人寰。这个时候就真的只剩下福贵和二喜、苦根他们三代人相依为命了。也许,老天真的不愿看着苦命的福贵在晚年可以享受到天伦之乐。随之而来的日子里,相继二喜走了,苦根因为一次意外也走了。福贵亲手埋葬了他所有的亲人。我真的不能想象他内心到底要有多强大,强大到可以这样无所畏惧地去面对所有的 “寒风冷雨”。

就像作品中这样写道“可是我再也没遇到一个像福贵这样令我难忘的人了,对自己的经历如此清楚,又能如此精彩的讲述自己。他是那种能够看到自己过去模样的人,他可以准确地看到自己年轻时走路的姿态,甚至可以看到自己是如何衰老的。这样的老人在乡间实在难以遇到,也许是困苦的生活损坏了他们的记忆,面对往事他们通常显得木讷,常常以不知所措的微笑搪塞过去。他们对自己的经历缺乏热情,仿佛是道听途说般地之记得零星几点,即便是这零星几点也都是自身之外的记忆,用一两句话表达了他们所认为的一切”。

你看作者这段话地写的多好,我从来没有这样的能力可以如此淋漓尽致地写下这样一段让人看了感动良久的话来。同样的我作为一个生活中的角色,在看这个故事的过程中便时时想到自己一家人这些年来的风风雨雨。只能感觉的那个地方有契合之处,但是到底具体在什么地方却总是说不出所以然来。我想或许是我太敏感了,一直含着泪看完了整个故事。我所感动的是福贵的一生之路,受尽百般磨难。他从未放弃过自己活着的意义。作者以这种平实看似漫不经心的必掉为我们塑造出这样高大的形象来。就像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样,虽然平淡却表现出了不一样的光芒。

福贵的坚强,他的无所畏惧带给我的震撼依旧存在。但我却不想忽略了一直不离不弃地陪伴他左右的女人。都说夫妻是患难与共,可现实中却实在演绎了太多“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活生生的例子。所以我很钦佩这样的女子的伟大。她对福贵说“这辈子也过快完了,你对我这么好,我也心满意足了,我为你生了一双儿女,也算是报答你了,下辈子我们还有在一起过。”这个女子自从跟了福贵便死心塌地,一心只为这个男人而活,这个女子的爱情好像成全了所谓的天长地久。而她曾经被这个男人抛弃背叛过的事实早已随风而去了。以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一个被背叛,被抛弃的女人怎么可能还能一如既往死心塌地地对他好。这样的胸怀,我不知道用怎样的一个词语来诠释这个女人身上的光芒,怕会亵渎了那样的神圣。从来没有这样一个人让我觉得世间仍旧存在常说的不离不弃,尤其是看过太多的是是非非。

或许,总会在一些负隅顽抗之后依旧会相信明天的美好。继续秉承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走向不可或知的未来,就像活着的人总归会有着各自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总而言之,在活着里面,诠释了好多的意义。想那些丝丝缕缕的友情、亲情和爱情。像福贵和春生、老全一起在最艰难的岁月里共同扶持,生死与共。这样的友情才是充满魅力和令人神往的。像凤霞对父母的理解,她的乖巧懂事,她被送走的一幕幕在我脑海里萦绕,挥之不去。或许也就是通过那些简单平实的语言才对于血浓于水的意义做出了最好的诠释。就像家珍对福贵的不离不弃才是那种“坐着摇椅慢慢摇”的浪漫。这种生死契阔的爱情总归好过如今用金钱换来的相守。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很多本真的东西都有在与我们渐行渐远。多希望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能让着这个世界不再那么让人绝望。

我想“余音袅袅,不绝如缕”便是希望,便是一种努力向前的信仰。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